省运会落幕,追逐未停!传统强项和新兴项目“两手抓”,以“+体育”壮大湖南体育产业

2022-09-18 22:49:54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夏博]
字体:【

华声在线9月18日讯(全媒体记者 叶竹 供图 叶旋 郭雨滴 )是挥拍时的汗水,是泳池中的水花,也是奔跑时耳旁的风……经过一个多月的激烈角逐,9月18日,湖南省第十四届运动会在岳阳市体育中心体育馆闭幕。7744名青少年后备力量和2131名成年组运动达人,在此体味省运会带给他们的欢乐和荣耀。

多样化培养优秀运动员

在本次省运会上,青少年组共产生金牌1440.6枚(其中奖励金牌596.6枚、赛会金牌844枚),打破2项省纪录、7项省青少年纪录;成年组共产生金牌84枚。长沙、岳阳、衡阳代表团分获青少年组赛会奖牌前三名,长沙、邵阳、岳阳代表团分获成年组赛会奖牌前三名。

来自长沙市的中小学生运动员在篮球、足球、武术等项目上摘金夺银;湘西州教体局通过与永顺县灵溪镇第一完全小学合作,解决了体操后备运动员读书的问题;岳阳楼区将体操后备人才基地建在了该区朝阳小学内……本届省运会,充分展现了现阶段湖南在体教融合方面取得的丰硕成果。

“我有目标院校,是浙江大学。”在获得男子U18组100米冠军后,来自长沙市雅礼中学高二的刘湘赣对着镜头自信地说到。而他也是作为本届省运会涌现的优秀后备人才,被张连标列在名单上。实际上,像刘湘赣这样竞技水平突出但志在高校的优秀青少年运动员并不少。田径赛场、羽毛球赛场包括赛艇等项目都是如此。

“让优秀运动员有书可读;让校园里的体育人才享受高水平的训练比赛。”省体育局副局长张连标表示,本届省运会,有不少中小学的体育苗子进入各运动项目省队的视野,针对不同学龄段运动员的教育需求,省体育局将制定相应政策。小学生运动员,积极安排就近入学;中学生运动员,通过教育部门为其保留学籍,并由省级运动队为其提供良好的训练比赛保障;大学生运动员,省体育局将与国内各大高校广泛开展合作,在注册参赛与学业方面争取学校、体育部门与个人三方共赢。张连标透露,目前省体育局正在积极与开福区教育局进行对接联系,日后对于小学阶段的运动员,将积极安排就近入学。

优化基层教练员团队

本届省运会青少年组设大项28项、小项650项,产生金牌713枚。新增加射箭、街舞、艺术体操等三个大项以及篮球项目的三人制赛制。张连标告诉记者,从本届省运会的竞技水平来看,各市州业余体校的训练水平较以往有了显著提高,各市州的传统优势项目保持稳定,新项目也可见发展前景,这离不开一大批基层优秀教练的坚守与付出。

长沙市赛艇队主教练边永杰是省赛艇队的退役运动员,2019年才接手队伍的他,本届省运会带队获得了11枚金牌,位列金牌榜并列第一位。张家界市皮划艇队教练李秋园也是曾经省队的优秀运动员,并不是湖南人的他,已经在张家界执教8年之久,本届省运会带队获得了4枚金牌,位列全省第五位。天津全运会女子柔道冠军熊瑶也在退役后就职于湖南省体校,本届省运会由于队伍的出色表现,她也被评为优秀教练员……近年来,各市州、各运动项目管理中心积极提高基层教练员的待遇,越来越多的高水平退役运动员愿意回归基层、扎根基层。

本届省运会,邵阳代表团拿到10枚羽毛球金牌,张家界在田径项目大放异彩,都离不开一大批基层优秀教练员的辛勤工作。张连标表示,市州业余体校承担着为省队输送人才的重要任务,所以接下来要着力通过各种方式提升基层教练员团队的业务水平。“一是要鼓励退役运动员回到市州执教;二是要通过邀请国际、国内高水平教练员来湖南讲学。”

传统强项和新兴项目“两手抓”

省运会结束,张连标的手中握有一份名单,上面列着在本届省运会上,成绩亮眼的各项目运动员名单,囊括举重、羽毛球、攀岩、蹦床、田径等多个项目。“不仅是传统强项我们要抓牢,新兴项目更是不能放过。”张连标说到。

湖南在攀岩项目刚入奥时立刻抓住了先机,建队5年时间里培养出了邓丽娟、龙金宝两名世界冠军,以及伍鹏、张亮、王敏辉等多名全国顶尖速度攀岩优秀运动员,他们也是省十三运上为各自市州争金夺银的主力选手。本届省运会上,省攀岩队也发掘了多名可进行后续跟踪及培养的年轻小将。张连标表示:“新兴项目更要保持住我们现有的优势,通过省运会的平台,发现新人,搭建起完备的梯队。”

邵阳队的羽毛球运动员杨梓培,在省运会开赛前的2022年全国青年羽毛球锦标赛中,一路一路击败多位国字号选手拿下男子甲组冠军,获得了代表中国队参加羽毛球世青赛的机会。“羽毛球我们在国家队各个队伍中都有运动员,但怎么站稳脚跟,怎么打出成绩,这是下一步需要重点考虑的问题。”张连标指出。

举重方面,在湖南极具优势的中小级别中,有全国举重U系列锦标赛上,以超世界青年纪录夺冠的55公斤级运动员向林香和59公斤级运动员张海琴,还有女子49公斤级运动员龙春花。在湖南省举重运动管理中心主任何国看来,湖南在女队方面的人才储备已经具有一定厚度。

以“+体育”壮大湖南体育产业

傍晚的岳阳市体育中心,体育场内正在进行田径比赛的激烈角逐;中心周边的广场、山体公园、健身步道上,人们载歌载舞、跑步健身……当初秋恰到好处的微风和举办省运会的东风,一起拂面而过,如此良辰美景,着实令人充满期待。和四年一约的省运会告别,“+体育”还有无限可能。

今年省运会的主会场岳阳体育中心,同时也是岳阳一座新的城市文化体育地标建筑。据悉,在省运会结束后,这里将按照“体育+商业+文旅”相结合的模式,立足打造体育、演艺、商展为一体的城市体育综合体。

得益于近年来文、旅、体的融合以及“+体育”的发展,让湖南体育产业规模逐步壮大。据统计,2019年度体育产业总产出为1066.89亿元,增加值443.03亿元,从业人数达30余万人,体育产业增加值占湖南同期GDP比重为1.11%。相比“十二五”末,体育产业总产出增长了116.27%,增加值增长了128.05%。2020年,湖南体育产业虽受疫情影响增长速度不快,但体育健身休闲活动的产值较上个年度增长5.19%,成为增长幅度最大的一类,体育场地设施建设总产出较上年度提高2.73%。

与省运会同期举行的,还有在张家界市举行开幕式的湖南省首届旅游发展大会。张家界市的武陵源核心景区在2021年年末被被国家体育总局、文旅部认定为“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基地”,将成为湖南省发展多样化体育产业的典型示范。与之类似的还有被确定为国家体育服务综合体典型案例的郴州市雄鹰户外营地和成为国家体育消费试点城市长沙市。通过这些典型示范,湖南已初步形成了传统产业门类与新兴产业门类并行增长、相对齐全的体育产业体系。

(一审:黄京 二审:袁欣 三审:周文博)

相关专题:竞跑新时代 奋楫出洞庭——聚焦湖南省第十四届运动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