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航中国·湖南篇】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千年学府再焕新姿

2022-09-18 07:39:59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要把课堂教学和实践教学有机结合起来,充分运用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紧密联系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奋斗历程,深刻领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内在道理,深刻领悟为什么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和社会主义,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

——2020年9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大学岳麓书院考察时强调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余蓉

面向孔子像深鞠一躬,是对往圣先贤的敬仰;齐诵《岳麓书院学规》,是从传统经典中汲取智慧;齐聚“实事求是”匾额下学习党史,在心中播下经世致用学成报国的种子……今年秋季开学,端庄肃穆的湖南大学岳麓书院的新生入学礼如期举行。

两年来,岳麓书院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在弘扬传道济民的书院文化上下功夫,在弘扬经世致用的湖湘文化上下功夫,在弘扬实事求是的革命文化上下功夫,千年学府再焕新姿。

思政育人,培养时代青年

高悬“实事求是”匾额的岳麓书院讲堂,是游客纷至沓来的“打卡”点,也是思政育人的生动现场。

湖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龙兵把岳麓书院作为移动思政课的重要课堂,学生选他的课要拼“手速”,“蹭”课要挤过道;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曾兰组织学生开展岳麓书院研学,让他们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宝贵的精神滋养……

两年来,湖南大学深入推进课程思政,把课堂教学和实践教学有机结合起来,让青年学子坚定理想信念,勇于担当新时代的使命和任务。

物理与微电子科学学院2021级硕士研究生刘潇两年前还是一名大四学生。“习近平总书记当时嘱托我们要不负时代重托,不负青春韶华,这让我坚定了自己的科研道路。”目前,他专研物理与微电子的基础研究领域,围绕新型晶体管的异质集成与器件构造做课题研究,“我已经有了‘板凳甘坐十年冷’的决心,要通过自己的努力,为我国的芯片发展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学术深研,探寻文化之根

今年6月,岳麓书院院长肖永明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四书”学史》顺利结项。该研究成果首次对中国“四书”学的演进脉络进行了系统整理与深入总结,填补了中国思想学术史相关领域的研究空白,充分发掘出儒家经典诠释传统在新时代的生命力。

自北宋以来,岳麓书院就有学术研究传统,在中国学术史上具有重要地位和重大影响。“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理论研究,我们一直在努力。”肖永明说。

“实事求是”蕴含着丰富的精神内涵。两年来,岳麓书院围绕“实事求是、传道济民、经世致用、忠孝廉节、整齐严肃”的精神传统,组织优秀学者深入挖掘和阐释岳麓书院传统文化与中国共产党的建设和发展的深厚历史渊源,为加强党的建设探寻文化之根和动力之源。

研以致用。这两年,岳麓书院成立“岳麓书院与实事求是”讲师团,走出校门在全国各地宣讲“实事求是”的深远影响;成立岳麓书院“党性教育与传统文化研修中心”,为大中小学学生等开展现场教学活动600余场次;推出“岳麓书院与实事求是专题展”,吸引近百万社会各界人士、中小学生前来参观学习。

传播深远,树立文化自信

许倬云、张立文、冯骥才等海内外精英云集,交流互动、实践探索等活动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活起来”“走出去”……7月29日,由湖南大学岳麓书院作为首席学术支持单位的“致敬国学:第五届华人国学大典”文化盛宴在“云端”启动,线下线上参与人数达千万人次,再度联通中国与世界的文化交流。

岳麓天下山,书院天下名。为推进中华传统文化向全球传播,岳麓书院频频发力。

中国共产党早期是如何迅速崛起?中国传统文化的价值取向在现实中有什么意义?……湖南大学(岳麓书院)人文高等研究院成立一年多来,已邀请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高校的60余位知名专家学者前来讲座、讲学,每一场都听者踊跃,掀起一波波传统文化研究与传播的“热浪”。

由书院酝酿和指导摄制的六集历史人文纪录片《岳麓书院》,以生动的故事、厚重的画面,播出后即成为网络爆款,让观众沉浸式感受中华传统文化内涵,领悟着中华文明生生不息、弦歌不绝的根源所在。

“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岳麓书院拥有丰富深厚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资源,理应为树立中华文化自信作出更大的贡献。”岳麓书院党委书记陈宇翔说,“我们将以高水平人才培养和学术研究为主要指针,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和传播为重要使命,将岳麓书院建设成为中华文明伟大复兴的国学重镇和文化地标。”

相关专题:领航中国·湖南篇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