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平江百余乡村振兴产业车间进村

2022-09-18 07:33:4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永涛 徐典波 李成才 李亚洲] [编辑:欧小雷]
字体:【

平江百余乡村振兴产业车间进村

3000余名农村劳动力家门口就业,带动村级集体经济增收500余万元

华声在线9月17日讯(全媒体记者 刘永涛 徐典波 通讯员 李成才 李亚洲)“农忙到田间,农闲到车间,既能照顾一家老小,每月还能挣3000多元!”今天,在平江县浯口镇大备村乡村振兴产业车间从事石膏制品代加工的村民周小平说,村里产业车间好,村民在家门口就能就业。

今年,平江县聚焦乡村资源开发不充分、企业招工用工难等堵点难点问题,创新开展党建引领“一企联一村”助力乡村振兴工作。组织摸排村级“三资”(资金、资产、资源)和企业扩产需求,鼓励民营企业到村开发利用村级旧校舍、礼堂等闲置资产资源和富余劳动力,通过部门联合筛选、村企双向选择,精准建立“一企联一村”结对台账,促成16个乡镇的村(社区)与劲仔公司、今麦郎面品公司、金凤凰建材家居等企业合作,联合开办102个乡村振兴产业车间。

平江以乡村振兴产业车间为载体,从党建共建、人才共育、产业共兴、服务共促等方面推动村企党建联盟,探索建立“村集体+企业+群众”利益联结机制。该县出台建设资金奖补扶持、村企返税等优惠政策,组织专家帮扶产业车间,支持企业延链补链强链、扩展生产规模、做大做强车间,确保振兴车间引得进、留得下、发展得好。产业车间激活了乡村土地、劳动力、生产原料等资源,发展来料加工、农产品初加工、包装等特色产业项目50多个,新注册镇域农业品牌30多个。

乡村振兴产业车间初步形成“务工、务农、顾家”三不误就业模式,帮助3000余名农村劳动力家门口就业,带动村级集体经济增收500余万元。平江现有的147个集体经济收入5万元以下的薄弱村,有望年底全部“清零”。

相关专题:喜迎二十大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