粉了个粉,14市州风味集齐了 第三届湖南米粉大擂台国庆开锣

2022-09-17 11:57:3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何婷] [编辑:潘华]
字体:【

华声在线·大湘菜报记者 何婷

一方水土,一种烟火。泱泱湘江水,哺育着21万平方公里的鱼米之乡,激荡着浩瀚的文化洪流。湖南有14个市州、122县(市、区),而每一个县,几乎都有一种方言,以及一种米粉。

都说湖南人的一天是从一碗米粉开始的,“早晨嗦碗粉,神仙站不稳”。湖南人的日常,清汤红油,青葱白瓷,是最熟悉的清晨美学;圆的扁的,轻挑双码,是最愉悦的数学选择题;和对味的人一起嗦粉,则是最平凡的处世哲学。

而每个湖南人,对于米粉的选择,或许都有自己的一款心头好,这或许关乎口味和喜好,而最为根深蒂固的因子,还得归因于对家乡味的执拗,抑或是对“小时候的味道”的眷恋。

一碗米粉,吃的可能不仅是米粉。一吸一溜之间,藏匿在大米中的饮食密码,被花样百出的风味解析得淋漓尽致,品味之余,可能还能带出一个故事、一段记忆或者一丝乡愁……

有一种难得,叫与想念的味道重逢,这感觉重叠了“他乡遇故知”的惊喜和“久旱逢甘霖”的酣畅,何尝不是一件幸事?有一种幸事,叫满足对湖南14个市州米粉的所有想象,14种风味“一碗打尽”。

9月30日开始,国庆期间连续三天,“一碗好粉·味道湖南”——第三届湖南米粉大擂台将在湖南米粉街再次隆重开锣,来自湖南十四市州的米粉将大摆擂台赛,米粉老字号、区域代表店、网红店,尽数出战,以“味”服人,一决高低。

长沙米粉——扁粉是霸主

正宗的长沙米粉用精米磨制,经蒸煮、起皮、阴干、手工切条,口感柔绵、韧性嫩滑,夹起不断,唆唆入口,香爽之极。长沙人大多偏好扁粉,因为扁粉比起圆粉更容易入味,要知道米粉本身是没有任何味道的,全靠汤来调味。所以汤头是一碗米粉的关键,而常吃的码子有肉丝、酸辣、椒脆、酱汁、杂酱等。

衡阳米粉——也有“豪迈”也有“细”

衡阳米粉保留了稻米最原始的香味,滑糯爽口,天然醇正,以汤码、凉拌为主,口味清淡。奶白色的筒子骨和鱼肉的汤头,浸透每一根米粉,加一点葱花和红椒段点缀,造就了衡阳人脑海中深刻的味觉记忆。

株洲米粉——追求小锅小味

在株洲,米粉的地位几乎可以与米饭平起平坐。据统计,株洲平均每天要吃14万多斤湿米粉。醴陵炒粉久负盛名,而攸县米粉韧弹爽滑、回味绵长,深受广大老百姓的喜爱。湖南其他地方的米粉,除了衡阳鱼粉,无论是底汤还是码子都是大锅大味,只有在株洲这两个地方,才追求小锅小味。

湘潭米粉——重汤重码调出民间美食

湘潭米粉吸纳了诸多地域的优点,形成了自己独特的口味。一般为扁粉,讲究口感爽滑柔润、兼具弹性。精心制作的煨肉码子,喷香的骨头汤,手工制成的米粉,三者搭配合一,才是一碗称心美味的湘潭传统米粉。

邵阳米粉——琳琅满目品种多

邵阳地域宽广,各地物产不同,调入米粉之中的佐料味道也就不同。其所属各县均形成了特色米粉,也就有琳琅满目的邵阳米粉品种。回民食堂特色米粉、洞口古楼绿茶米粉、宝隆和邵阳米粉、老武冈铜鹅粉等,传统加创新,让邵阳米粉颇为出彩。

岳阳米粉——龙虾镢鱼入碗来

岳阳人吃粉看重汤,也看重码子,一份完美的炒码是米粉的灵魂。现炒现盖,图一个鲜香滚烫。带着镬气的码子盖在冒着热气的米粉上,合着汤,软滑地嗦进嘴里,别提多舒服。岳阳在洞庭湖畔,近水吃水,自然有湖鲜入粉

常德米粉——墙内墙外都开花

在湖南米粉庞大的家族中,常德米粉是与长沙米粉齐名的两大主要类别之一。常德米粉通常以圆粉为原料,以牛肉做码子,色重味浓。圆白的米粉搭配特制的浇头,纯正的汤汁裹挟着滑弹的粉条,闻名三湘乃至全国的常德米粉如今已跻身非物质文化遗产之列。

张家界米粉——这里米粉重“哨子”

张家界米粉多是半干米粉,也有少量湿米粉。在张家界,米粉这种亦素亦荤食物的特点,算是发挥到了极致。张家界人喜欢吃米粉,更喜欢米粉上各式各样的盖码。美味的腊味可以入码,猪手可以入码,牛肉、肥肠和三鲜更可以入码。

益阳米粉——山珍湖鲜入味来

益阳米粉与长沙米粉、常德米粉不同,切面略宽,约0.8厘米。有一种宽粉更甚,有1厘米。米粉晶莹薄软、饱吸汤汁,入口爽滑有韧劲。益阳米粉讲究原汁原味,码子以木耳肉丝和辣椒肉丝居多。益阳米粉还有一个鲜明的特征,即码子不重辛辣而重鲜美。当然,益阳南部地区的安化米粉则保留着梅山文化的传统饮食风格,油重味重。

郴州米粉——叫人长忆栖凤渡

古人云:“靠山吃山,靠水吃水。”湘江、未水、蒸水、米水、春陵水五水在湘南相交,水产丰富。秉承地理优势,郴州人很早就开始食鱼,并制作出鱼粉。比起同在湘南的衡阳鱼粉,郴州的鱼粉更加热辣,在这个热情似火的城市,吃鱼粉讲究的就是吃得过瘾。

永州米粉——吃法、味道都多元

永州地处湘南,气候湿润,三面环山,河川川溪涧纵横交错,特殊的地形地貌和丰富的物产,成就了丰富的永州饮食文化。永州米粉种类繁多,有北邻衡阳传来的鱼粉、南邻桂林传来的卤粉、本土的砍肉粉与禾亭水粉等,具有鲜、香、辣各种口味,很是独特。

怀化米粉——最是民族风味浓

怀化的粉,首先讲究汤汁和米粉的软硬度。其次,讲究配料。一般骨头汤就已经很人味了,如果放上半边卤蛋、一截切成片的秘制香肠和切丁过油的豆腐干子,再淋点油泼辣椒,那味道简直可以晦翻你的口腔。

娄底米粉——梅山底色是火辣

牛肉韵味,码子正宗,油汤红亮,味道浓烈,油而不腻,是娄底米粉的特点。一碗米粉,加上当地人最喜欢的山胡椒油,配以酸萝卜、油炸花生米、香干、香煎荷包蛋等,香味扑面而来,刺激着人的味蕾。走在娄底的大街小巷,粉馆遍地都是。

湘西州米粉——腊肉焖入鲜粉中

湘西地处武陵山腹地,孕育出质量极佳的富硒籼米,将其制成米粉,口感筋道,米香浓郁,营养丰富。湘西又盛产黄牛、黑毛猪、黄豆、玉米等,以其人粉,味道自然鲜美。山高有好水,取山泉水做汤,投人牛大骨、岩盐、佐料等文火熬煮,汤汁乳白,香气四溢。

一碗米粉可以盛下多少?米粉美食一条街、米粉技艺大擂台、“天下米粉半湖湘”产业文化展、“小米粉·大产业”湖南米粉产业发展高峰论坛暨颁奖典礼、湖南米粉节线上会场……一场湖南米粉盛宴,食、赛、展、论、购,好玩好吃的精彩内容,只为满足三湘四水、五湖四海人民的嗦粉热情。

一碗米粉唤醒味觉,一碗米粉化解乡愁,一碗米粉了解湖南。空出时间,释放味蕾,带着期待,来湖南米粉街,尽情嗨吃吧。一站式“吃透”湖南米粉,就等你来!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