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水间的家》:见证十年乡村巨变

2022-09-16 10:45:58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湘江

家乡,永远叫人依恋和动情的地方,是人们心中永远的精神家园。搭上乡村振兴的快车,许多人的家乡纷纷被按下“美颜键”。一座座山美、水美、情更美的村庄,通过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实现了巨变。一幅幅欣欣向荣的美丽乡村画卷正在神州大地上徐徐展开。

近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与文化和旅游部联合摄制的大型文旅探访节目《山水间的家》播出。节目以全新视角展现中国乡村十年巨变,为大众呈上一幅立体鲜活的乡村振兴图鉴,不仅让观众看到中国乡村的美,还勾起了许多人心底浓浓的乡愁。节目通过体验“村美、人美、情美”,带领观众感受山水有情和田园生机,从而全景式描绘一幅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壮美画卷。

《山水间的家》从自然环境、地理风貌、历史风俗、生活方式等多角度深入探访浙江省鲁家村、湖南省石堰坪村、湖北省莫岭村、广西壮族自治区怀洪村、江苏省礼诗圩村、安徽省西递村等中国24个新时代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讲述山水间家的“变”与“不变”。

首期节目中,就将镜头对准了张家界王家坪镇石堰坪村。石堰坪村拥有全国最大的土家吊脚楼群落,总共有182栋至今依然保存完好的吊脚楼以及丰富的民俗文化资源。这样一座古寨,离不开村民的齐心守护。在石堰坪村,吊脚楼保护被纳入村规民约,村民们保护吊脚楼的意识越来越强。由瓦匠、木匠等组成的修缮队,还会对吊脚楼进行定期维护,最大限度地保持建筑原有风貌。主持人鲁健,作家、故宫博物院故宫文化传播研究所所长祝勇,中国香港歌手、影视演员杨千嬅等人,走进了这座美丽古寨,参与吊脚楼修缮,从换新瓦、刷桐油,到修门框,沉浸式体验文物修复过程。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以家为点,以人物故事为核心,《山水间的家》走进一户户平凡村民的家中,用独特的纪录片视角真实呈现着每一个平凡劳动者的动人事迹。节目中,石堰坪村村民李英曾为改善生活,在从事教育工作10多年后,选择与丈夫一起外出打工。后来在家人和村民的支持下,她返乡扛起乡村振兴的重任。李英代表了广大基层干部的奋斗形象,在她眼中“让每一个老百姓受益,就是最大的一件事”。因为热爱,村里日复一日的工作变得轻松和快乐。跟随节目镜头,我们不仅能看见村民们所创造的幸福生活,还将在他们身上感受鼓舞人心的奋斗力量。

节目中,嘉宾们还以“新村民”新视角,以一次山水间的邀约、一个山水间的挑战、一桌山水间的美食、一场山水间的体验,送出山水间的寄语,完成一场山水间的“乡村推介”,实地展现了美丽乡村。让观众身临其境感受中国的乡村之美。“糊仓”是石堰坪村每年举办的重要民俗活动,吸引大量游客前来观看,成为当地发展乡村旅游的一大亮点。节目里,鲁健和祝勇在浓厚的民族文化氛围中,加入“糊仓”狂欢,亲身感受到劳动带来的快乐。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