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州委网信办主任石海平:深刻把握新规要义,着力抓好工作提升

2022-09-15 21:13:07 [来源:红网时刻] [编辑:伍镆]
字体:【

《湖南省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是2021年12月3日在湖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上表决通过,并于2022年1月1日正式实施的我国第一部同时规范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的省级地方性法规,是一部保障网络安全、对建设数字化湖南提供有力法治支撑、对推进我省综合治理体系和综合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的有力法规。我们要把学习贯彻《条例》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坚持学懂弄通做实,推动网信工作高质量发展。

学习贯彻《条例》,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做好网信工作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职责所在。学习贯彻《条例》,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是一体之两翼、驱动之双轮”。作为网信工作者,我们要把学习领会《条例》同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结合起来,同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及历届全会精神结合起来,同全州凝心聚力营造清朗网络空间的生动实践结合起来,了解《条例》制定出台的时代背景和现实意义,认识《条例》要求的重点任务,领会《条例》的丰富内涵。

学习贯彻《条例》,要深刻理解当前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形势。近年来,我国数字经济蓬勃发展,在国民经济中的占比越来越高,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传统产业、传统模式遭受了空前压力和破坏,数字经济爆发出了强大生机与活力,成为我国经济社会的稳定锚、推进器。根据《“十四五”国家信息化规划》预计,到2025年,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将达到10%;同时,针对数据的网络攻击以及数据滥用问题日趋严重。通过《条例》的学习,强化安全意识,提升团队能力,多维度提升网络安全;以保障网络运行安全夯实数字经济发展基础,提升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维护数字经济社会和谐稳定,为湘西州数字经济及信息化产业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学习贯彻《条例》,要准确把握核心要义,做到融会贯通。此条例共五章五十九条,从机构设置、保障网络安全、促进信息化发展、提供法律保障等方面,把《网络安全法》《数据安全法》等法律和行政法规的有关规定进一步具体化,又保留了原本信息化条例中在实践中行之有效的内容。作为网信工作者,我们要逐字逐句逐条的进行系统化的学习,通过学践合一,掌握《条例》,用好《条例》,为保障湘西州网络安全,推动信息化发展,做大做强网上正能量,强化互联网内容管理,加快网络空间法制化进程,提升技术治网水平打下坚强的理论基础,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环境。

相关专题:共学网信条例 畅享网络时代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