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昌乔:打造全球顶尖的生物科技公司

2022-09-15 19:41:54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印奕帆]
字体:【

游昌乔,国资控股、主板上市南华生物医药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代码000504 )董事、总经理,带领南华生物力争通过在大健康全产业链的布局,打造全球顶尖的生物科技公司,实现好细胞制品南华造、好生物药品南华造、好医疗技术南华造。

以科研立司,不断加大研发投入

南华生物不断加大科研投入,加强集中攻关,努力攻克生命科学发展重点难点问题。今年8月,中国科协授予南华生物“科创中国”细胞与再生医学创新基地称号,这也是全国仅三家且湖南省内唯一一家以细胞技术为核心的创新基地。

一是提高科研队伍素质。南华生物面向全国引进行业高端技术人才加入公司,目前公司及下属子公司科研人数达到158人,占公司总人数的35%,形成了以诺贝尔奖获得者格雷格·赛门扎领衔,中国工程院院士、遗传药理学和临床药理学家周宏灏担任专家委员会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生物信息学家陈润生担任顾问,汇聚国内973/863课题专家为基石的优秀科研团队,先后申请国家专利超20项;二是加强国家级科研创新平台建设。国家发改委批准南华生物承建“动物多肽药物创制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目前实验室已主持完成“973计划”项目、“863计划”等国家级项目50余项;三是推动干细胞治疗技术研发。南华生物开展了“毛囊类器官再生毛发的关键技术研究”“人脐带间充质干细胞用于胆道闭锁致肝硬化的研究治疗”“神经干细胞治疗阿尔兹海默病”等治疗技术的研究,这些技术的研发将进一步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好的医疗支持。

以项目强司,打造产业领军高地

近年,湖南省人民政府出台的《促进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发展若干意见》中提到“要扶持一批高质量的干细胞与再生医学企业”。南华生物在“立科研”的同时“强项目”,促使公司稳健发展。一是新建了临床级细胞生产基地。南华生物投资5000万元新建了5000平米的“临床级细胞生产基地”,该基地拥有千万份细胞存储能力、百万份细胞制备能力,预计可达到千亿级产值。该项目为目前省内最为领先的干细胞与免疫细胞制备与存储及产业化基地;二是成立国家级技术平台。积极引进全国优质科研资源落地湖南,经与由科技部批准建设且目前全国仅有的两个国家级干细胞库之一的“国家干细胞转化资源库”多次沟通,依托南华生物在湖南地区干细胞研究的基础和成果上成立了“国家干细胞转化资源库湖南临床研究中心”,项目将为推动地区干细胞再生医学技术创新和干细胞产业化的高质量发展做出重要贡献;三是开展“博爱基层公卫援建计划”。与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合作,计划用3-5年的时间在全国范围内新建5万个以上博爱e站或以博爱e站信息平台系统升级改造原有的博爱卫生院(站)。

以科普兴司,提高全民健康意识

中国科协、湖南省科技厅先后授予南华生物“全国科普教育基地”、“湖南省科学技术普及基地”称号。一是搭平台,构建科普阵地新机制。公司科协将现代多媒体技术与科学知识相融合,打造32 号星球——南华生物细胞与再生医学科普馆,主场馆面积近 500 平方米,通过影像、VR虚实体验、交互式沉浸式体验等多种方式,全方位呈现生物健康知识,目前已接待约10000人次参观;二是改方法,打造科普传播新模式。南华生物将科学普及作为品牌传播的重点工作之一,充分利用新媒体,创新科普信息推广途径,推出“细胞咨询”“妈妈知道”等专题微信公众号专栏。同时,南华生物以中国科协开展的各项活动为契机,加强科普宣传,如积极开展“科创长沙”宣讲活动、参与全国科普日长沙主会场活动等;三是创品牌,推进科普兴司新举措。开展了中国生物医药技术创新高峰论坛暨湘江院士讲坛、科创长沙”宣讲、全国科普日长沙主会场等一系列面向社会各界的品牌性活动以及打造了面向青少年的科技研学教育实践品牌。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