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声在线首页 | 湖南

一座剧院,幸福一座城

2022-09-15 09:20:35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字体:【  
要想知道一座城市的文明程度,看看它的剧院就可以了。

长沙梅溪湖大剧院开业5年,演出剧目1355场,吸引观众100余万人次——

一座剧院,幸福一座城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王晗 通讯员 黄一鸣

要想知道一座城市的文明程度,看看它的剧院就可以了。

2017年9月15日,英文版歌剧《红楼梦》在长沙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中心大剧院盛大开演。5年来,1355场国内外优质剧目陆续上演,超百万人次观众走入剧场观演……梅溪湖大剧院,引来一泓艺术清泉,悄然改变和提升长沙的城市文化品位。

文化地标,诗和远方举步即达

夜幕降临,从空中俯瞰梅溪湖大剧院,宛如盛开的芙蓉花,流光溢彩,装点着城市的俏丽容颜。

作为长沙高雅艺术殿堂和城市软实力的重要载体,梅溪湖大剧院承载着长沙人的诗和远方。作为剧院运营方,长沙梅溪湖保利大剧院管理有限公司,充分利用品牌企业影响力和保利资源优势,引进大批优质剧目,让老百姓在家门口便能品鉴丰盛的文化大餐。

美国旧金山歌剧院制作的英文歌剧《红楼梦》,用“用世界的语言,演绎最中国的故事”;意大利歌剧作曲家普契尼的巅峰代表作《图兰朵》,为观众呈现高雅的歌剧;伦敦西区原版音乐剧《玛蒂尔达》,给小观众带来制作精良的国际儿童剧;俄罗斯皇家芭蕾舞剧《天鹅湖》,让观众流连忘返……

除了国际顶尖剧目,明星版话剧《暗恋桃花源》、大型史诗文艺晚会《百年正青春》、话剧《白鹿原》、交响音乐会《敦煌·慈悲颂》、舞剧《孔雀之冬》等国内经典话剧、音乐剧、京剧、舞剧也悉数登台。

“在剧目引进和创排中,剧院始终致力于地方性、民族性与世界性的融合。”梅溪湖大剧院总经理占苗介绍,“青年导演扶持计划”与本地院团开展合作,引进或参与制作了一批具有地方文化特色的演出项目。“湘约剧场”演出季已上演17场本土戏剧;“霸蛮有戏”原创演出季已推演近150部剧、超300场演出。

“这5年,梅溪湖大剧院将好剧带给长沙,为喜欢戏剧的观众提供了一个‘港湾’。”一位忠实观众说。

多元的戏剧风貌,为蓬勃的剧场艺术灌注新鲜的生命力;一系列重磅演出,奠定了梅溪湖大剧院高起点、高定位的运营基础,持续提升文化长沙的国内外影响力。

5年来,梅溪湖大剧院集高雅艺术殿堂、城市文化名片、百姓共享乐园、文化交流平台为一体,共接待世界各地演员6万多人次,吸引超百万人次观演,成为长沙的文化新地标。

文艺惠民,用艺术滋养心灵

从无到有,从星光点点到繁花似锦,高效的经营和管理是实现持续繁荣的根本所在。

“高贵不贵,文化惠民”,这是观众走进梅溪湖大剧院的直观感受。为了让市民都能走进剧场观看高品质舞台剧,大剧院管理方一方面以“集中采购、批量采购”形式,达到“降成本、保品质”的演出引进标准;另一方面,倾力打造“公益文化惠民基地”和“艺术教育普及基地”。

据介绍,“打开艺术之门”演出季已推出剧目62部、81场,票价仅20元至100元;“艺术+市民开放日”活动,超10万名市民走进剧院,感受剧场建筑艺术的魅力;“大学生艺术圆梦计划”约300部演出,学生特惠票逾1.6万张;“大剧院艺术圆梦之旅”邀请长沙癌症患者、残疾人士、福利院儿童等免费观剧,惠及9000余人。

梅溪湖大剧院联合地方合唱协会、戏剧制作大师,共同打造“青苗艺术团”,目前已建成合唱团、戏剧团、舞蹈团等,实现艺术教育“一站式”体验。其原创的舞蹈剧《梅花仙子》、舞台剧《小小花木兰》等先后登上剧院舞台,少儿还走出湖南参与全国巡演。

“梅溪湖大剧院给青少年在家门口搭起了一座世界舞台,让他们走近艺术,滋养心灵。”湖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原副院长周跃峰说。

一座剧院,幸福一座城。占苗表示,未来剧院将在国际文化艺术交流、演出剧目原创、艺术家培养等方面投入更多资源,努力做好长沙和世界交流的桥梁和纽带,为区域文化繁荣和经济繁荣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