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运会比赛日综述⑤|赛场友谊,让奖牌又多了一种颜色

2022-09-14 07:17:48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编者按

湖南省第十四届运动会开幕,各比赛项目全面展开,“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奥林匹克格言在三湘大地上奏响最强音。

省运会期间,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将推出省运赛场系列综述,每天一个关键词,从不同维度呈现体育之美。

今日关键词:友谊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蔡矜宜 陈普庄

友谊第一,比赛第二。

竞技体育,追求“更快、更高、更强”,如今随着“更团结”的加入,让奖牌除了金、银、铜之外,还被赋予了更五彩斑斓的颜色。

赛场友谊,纯粹而温暖。

9月13日的省运会乒乓球和射击赛场上,少年们继续为荣誉而战,为友情代言。一朵朵弥足珍贵的“友谊之花”正在洞庭湖畔暖心绽放。

乒乓球女子U11前三名李诗瑞(中)、徐雪玢(左)、黄雨晗。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邹尚奇 摄

“长沙四小花”包揽四强“相爱相杀”

从局分1比2落后,到最终3比2逆风翻盘……11岁的长沙队选手李诗瑞,终于收获了自己乒乓球生涯的第一个省冠军!

拿下最后一分后,李诗瑞并没有过多的庆祝,而是迅速跑到对手方,与长沙队队友徐雪玢握手,还轻轻的抱了抱。

13日,本届省运会乒乓球(青少年组)比赛各年龄组单打决出最终冠军。其中,女子U11前四名被来自长沙队的4个小姑娘包揽。

她们分别是:李诗瑞、徐雪玢、黄雨晗和李雅竹。

“虽然我们在不同的学校读书,但私底下已经是多年的好朋友了!”4个小姑娘同一年出生,差不多时间开始练乒乓球,她们之间的友谊正是在各个赛场上结下的。

这次来岳阳打比赛,4个姑娘也住一个寝室,除了比赛时间,她们几乎形影不离,什么都一起分享。直到今天的决赛之前。

“上了场那就是对手了,绝对不留情。我觉得尽全力想办法赢球,是对比赛的敬畏,也是对对方的尊重。”李诗瑞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决赛最后一局,她获胜的比分是11比3。

“相爱相杀嘛,完全不会影响友情。我才不需要她让我,等我回去好好练,下次赢回来就是!”亚军获得者徐雪玢,是4个小姑娘中性格最开朗活泼的。她大大咧咧地说,我们老熟了,这没什么,“决赛前夜,我们还会交叉充当‘军师’,互相出谋划策。我觉得这很有意思。”

李诗瑞也回应道“想复仇可没那么容易哦”,她表示,有这样的好对手、好队友,自己也会格外的珍惜,希望能经常在决赛中一较高低。

根据赛程,单打结束后,团体比赛紧随其后开打。“长沙四朵小花”也立马从“对手”切换至“战友”模式,开始分析小组形式,研究共同的对手。

作为该组别无可厚非的夺冠热门,小姑娘们异口同声地说:“目标拿冠军!我们有信心!”

曾经的队友吴天强(左)和李沐坤在省运会U18男子10米气手枪金牌赛中狭路相逢。   通讯员 叶旋 摄

最后一颗子弹留给兄弟

省运会U18男子10米气手枪金牌赛,场上比分14比6,常德选手李沐坤的赛点。

只要在下一枪赢过岳阳队的吴天强,李沐坤就能夺得金牌。

9.9环——9.6环!现场的掌声告诉李沐坤,他赢了。稍稍定了定神,李沐坤走向了三米开外吴天强,两人的手紧紧握在一起,相视一笑。

这一笑,两个十七八岁的少年,竟有点意味深长。

“他可能是在祝贺我夺得冠军,而我,也要祝贺他打了一场出色的比赛。”赛后,李沐坤告诉记者。

早在4年前,李沐坤便曾获得省运会男子乙组50米手枪慢射金牌,并凭借出色表现进入省队。两人曾在省队共同训练过一段时间,一起训练,甚至同住一间宿舍,关系融洽。

后来,吴天强回到了岳阳市体育训练,李沐坤则在短暂离队后,2020年再次入选省队并留了下来。

省运会U18男子10米气手枪决赛分排名赛和金牌赛两个阶段。

刺激的金牌赛中,单发获胜的一方得2分,打平各得1分,先到16分者为胜。吴天强第一发便打出10.6环,力压李沐坤的10.3环。然而随后的5发,节奏更缓和的李沐坤连续获胜,第5发更是打出10.8的超高环数,一度让岳阳队不得不请求暂停。

在吴天强追回两发将比分改写为6比10之后,李沐坤再次强势发挥,连赢两发,其中包括一发10.6环,拿到赛点。最后一颗子弹,他亲手绝杀了好兄弟的金牌梦。

如今的李沐坤,已经获得一级运动员登记证书,求学之路打开了一条通道,不过他还想再拼几年,冲击全运会冠军。而吴天强,则需要继续努力,并将面临读书还是训练的选择。

“作为曾经的队友,我们对各自的艰辛都很明白。吴天强比我小一岁,他还有一年时间继续在省赛中争取打出好成绩,将来考个好大学。”李沐坤说,这是他最想对好兄弟说的话。

(一审:蔡矜宜  二审:易禹琳  三审:杨又华)

相关专题:竞跑新时代 奋楫出洞庭——聚焦湖南省第十四届运动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