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YOUNG——聚焦第十四届省运会】徒弟带着徒弟 冠军带出冠军

2022-09-13 06:51:13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蔡矜宜 陈普庄

传承,是每一个体育人的责任。

省运会虽然是青少年的主舞台,但开幕4天以来,记者在各大赛场见到了许多全国冠军、世界冠军的身影。

或作为教练与小运动员们并肩作战;或作为伯乐不让任何一棵好苗子被埋没;或作为前辈为孩子们现场助力……他们,都是各自项目的传承者。

这种传承,不仅是实力的交接,也是精神的传递,更是一种理念的赓续——热爱与坚持。

湖南女柔经久不衰的秘诀

赛场中央的柔道台上,衡阳队的阳紫焉凭借更胜一筹的拼劲和爆发力,终于将对手拿下,成为了女子U19(-48公斤级)决赛中的胜利者;

场边,陕西全运会冠军伍阳英时刻紧盯着场上局势,并不时会喊上几句;

一侧的主席台上,湖南女子柔道队主教练熊建宏作为竞委会人员,正观察着整个比赛的进程。

这是记者9月12日在省运会柔道比赛现场看到的一幕。

熊建宏,湖南柔道界几乎无人不知的名教头,伍阳英就是她一手带出来的徒弟;而今年19岁的阳紫焉,正是熊教练在上一届省运会上发现的“苗子”,目前在省队是伍阳英的徒弟。

“在省队,氛围特别好,每天身边的师姐们训练时那个拼劲,会很自然地感染我、带动我,推动着我好好去练。”阳紫焉说,在专业队的这4年里,教练和师姐们的言传身教,让她对柔道有了新的体会。

没有一枚金牌是一帆风顺的,只有经得起无数次“被否定”之后,才能获得真正的肯定。在湖南女子柔道队,这种百折不挠、越挫越勇的精神,也在一代代传承着。

阳紫焉告诉记者,有段时间,她因为练得不好、老挨批评而感到沮丧,甚至有些逆反情绪。“特别记得,有一次,小伍姐跟我谈了一晚上,讲了许多她以前的经历,特别感谢她。”

去年在陕西,终于“圆梦全运冠军”的老将伍阳英,如今并没有退役,她还要再打一届。“我还在继续练,每天除了完成自己的训练外,还要教一教小队员。这也是我们队里一个‘传帮带’的传统!”

伍阳英说,柔道项目出成绩的周期相对较长,所以要坚持下来不容易。“带着孩子们来打省运会,仿佛看到了当年的自己。那时候也有我的师姐在身边鼓励我,我想这就是湖南女柔经久不衰的秘诀吧!”

李小鹏恩师邱琦有了接班人

9月12日,岳阳市体育中心体育馆,湖南省第十四届运动会青少年组体操比赛进入倒数第二个比赛日的争夺。

与其说是争夺,不如说是众多体操后备人才实力的集中展示。根据省运会体操比赛分组,运动员年龄最大的不到13岁,最小的不到6岁。对于体操这个成才周期很长的项目而言,省运会的锻炼价值可能远超竞技价值。

大半辈子在训练运动员的邱琦放松地坐在看台上,他曾发现并培养了李小鹏、张博恒等湘籍体操名将,如今他身为长沙市体操学校副校长,多少有些云淡风轻。

“90后”教练员刘亚中则在场地里忙碌着。

许多年前,他的师父邱琦正和他一样,给年幼的李小鹏、张博恒打镁粉、做保护,护送着他们走上人生第一场重要赛事的领奖台。

占据了参赛名单上五分之一人数的长沙队,本届省运会成绩不错。仅仅是在12日下午进行的男子U9、U10、U11三个组别单项决赛中,李景明、陈东俊、郑喜等3名队员就拿下7金1银。据悉,3名队员都是刘亚中的队员。

邱琦介绍说,刘亚中曾是他带过的一名很有天赋的运动员,由于伤病原因很早便退役了。2012年,大学毕业的刘亚中怀着对体操的热爱,回到长沙市体操学校执教。

刘亚中曾说,他也希望“像师父一样,培养出奥运冠军”。

从邱琦到刘亚中,是一种传承。本届省运会,长沙市体操学校派出的教练阵容多达12人,湖南队许多昔日优秀的运动员,如今都选择了回到基层执教。

从李小鹏到张博恒,再到如今这些崭露头角的小将,也是一种传承。赛后接受采访,稚气未脱的小队员们提得最多的就是李小鹏、张博恒:“想跟他们一样,进国家队,拿冠军!”

相关专题:竞跑新时代 奋楫出洞庭——聚焦湖南省第十四届运动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