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火浪漫“耍宝塔”

2022-09-12 08:24:2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徐典波] [编辑:刘茜]
字体:【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徐典波

通讯员 谢建 周敏

9月10日,中秋之夜,汨罗江畔,汨罗市新市镇的宝塔烧起来,映红了江水,也映红了天空。

主宝塔位于新市古镇下市街入口处,砖瓦垒成10米高的塔形,塔身如蜂窝、鱼鳞交织,烧塔人在宝塔前诵读祝福语:五谷丰登、六畜兴旺、地方平安……

“耍宝塔咯!”随着喊声四起,布置在古镇大街小巷的大小宝塔炉窑被点燃,火光升腾,宝塔红了。青年男女围塔起舞,绕塔舞龙,敲锣打鼓,唱起民歌……这便是千百年来古镇居民代代传承的民俗文化活动“耍宝塔”。

“对应着古镇‘三街九巷十码头’布局,设置了3个主塔,搭砌数个小宝塔,形状不一。”新市镇党委书记谢晓锋介绍,“耍宝塔”起源于元末明初,已成功申报为湖南省第五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宝塔形状各有其吉祥寓意,“耍宝塔”原是人们对水运发达、地方平安的期盼;如今,已成为品乡愁、佑平安、求财喜的祈福活动。

月圆之时,新市古街徐家码头,人们向着月出方向设香案,摆有烛台、香筒、香炉、瓜果等。燃起红烛和檀香,主祭人净手领拜,从祭人次拜,祈求阖家团圆和平安。

炉窑火旺,月亮高升。新市大桥下,600多盏荷花灯组成“新市古镇欢迎您”7个大字,在月色映照下,格外引人注目。居民放的河灯在江面缓缓漂荡,繁星点点,如梦如幻。

“中秋夜耍宝塔,诉说着千年古镇的浪漫风情和人间烟火。”新市镇镇长黄明说,“耍宝塔”已成为一项民俗文化,祭月、猜灯谜、皮影戏、花鼓戏等活动精彩上演,吸引众多游客共度佳节。

相关专题:网络中国节·2022中秋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