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月两团圆丨“想吃妈妈包的饺子”北方汉子在常德过了24个中秋节

2022-09-11 18:45:5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洋银] [编辑:洪晓懿]
字体:【

华声在线9月11日讯(全媒体记者 张洋银 通讯员 陈自德)“爸,妈,今年中秋又不能陪你们。寄的月饼收到了吗?”来自河北、身高1.83米的王志广,已经24年没有回家过中秋节,这位常德市消防救援支队朗州消防救援站的北方汉子,言语间有些哽咽。

王志广回忆起去年春节期间,妈妈突然到访,执勤归来的他,吃着妈妈从老家河北带来的饺子,两人给远在老家的父亲视频通话,画面分外感人。

9月10日,结束了一天的工作,王志广给年迈的母亲拨通了电话,带着歉意说道,“妈,对不起啊,儿又不能陪您过节了……”他告诉记者,看着朋友同事中秋节都能一家团聚,就感觉对不住父母。幸亏胞弟在父母身边,这些年他亏欠长辈太多,一顿团圆饭都成为奢望。

2019年11月,常德消防支队引进一批新装备,武陵区配发的是一辆53米云梯消防车,使得武陵区救援的高度达到16层楼,填补了全区超高层建筑灭火和救援的空白。

操作云梯车的重任交给了二级消防长王志广。王志广对这台云梯消防车及随车器材的技术性能、实际操作、应急处置、维护保养等了如指掌,做到了人与车辆的最佳结合,很快成为“消防特种车辆驾驶圈”里响当当的人物。

守护云梯消防车只是王志广众多工作的一项。在大队24年,王志广将火热的青春全部奉献给了消防事业。训练中百炼成钢,负重五公里跑、三公里跑、铺设水带、楼层内攻操、灭火救援实战演练、持续锻炼肌肉耐受力和心肺功能等业务训练考核均名列前茅。火场上他亮剑逆行,先后参加灭火战斗6000多次,解救群众300多人。2004年,常德桥南“12.21”特大火灾,3天2夜,近60多个小时的艰苦奋战中,王志广始终坚持战斗在第一现场,充分发挥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灭火任务作出了突出贡献。

王志广来到常德消防已经24年,虽然在常德安了家,父母仍在河北老家。因每年坚守岗位,20多年来逢年过节一家团聚次数屈指可数。他说,既然选择了消防职业,保证百姓一方平安,这是最大的幸福。

(一审:黄娟 二审:彭治国 三审:周文博)

相关专题:网络中国节·2022中秋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