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芝麻茶 吃南瓜饼 这里的中秋佳节有滋有味

2022-09-10 16:15:04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洪晓懿]
字体:【

华声在线9月10日讯(记者 曾佰龙 通讯员 樊洛 陈树理)中秋月儿圆,邻里情意浓。9月9日晚,在湘乡市山枣镇新元村,村民们欢聚一堂,品芝麻茶,吃南瓜饼,看花鼓戏,喜迎中秋佳节的到来。杯底铺上绿茶,倒入滚烫的开水,在茶叶飞旋舒展之间,再撒上一撮午后刚洗净晾干的白芝麻,怡人的香味顿时四溢开来。 待茶温适口,轻轻抿上一口,芝麻独有的馥郁清香以及茶叶的新鲜口感让人齿颊留香,饮之嚼之都颇有一番风味。

湘乡市山枣镇新元村部分地方土地偏砂质,保水性相对较差,不适宜种植水稻,当地群众将这些土地充分利用起来,种上了芝麻。久而久之,泡芝麻茶成为新元村的一种风俗,传承了近三十年。每逢中秋佳节,家家户户都会自制芝麻茶。芝麻润肠养胃,热茶暖胃温心,是待客的佳品。除了泡芝麻茶外,新元村还有制作南瓜饼,炒花生等节日习俗。听说村上要举办赏月晚会,村民们纷纷各展手艺,将秋天里刚刚收获的南瓜、花生制作成各色传统美食,给大伙儿品尝。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新元村村部人山人海。芝麻茶、南瓜饼、炒花生等美食一一端上四方桌。舞台上,花鼓戏、大鼓秀、歌曲联唱等一个个精彩的节目轮番上演;舞台下,村民们吃着月饼,花生,品着芝麻茶,在一片欢声笑语中欢度中秋佳节的到来。在这里,文明与传统交织,笑脸与明月相衬,共同描绘着乡村振兴的美好蓝图。

一审:胡孟婷

二审:曾佰龙

三审:白培生

相关专题:网络中国节·2022中秋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