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月饼、赏香茗、猜灯谜、吟诗起舞……中南大学师生共度中秋佳节

2022-09-10 14:06:1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余蓉] [编辑:刘茜]
字体:【

华声在线9月10日讯(全媒体记者 余蓉 通讯员 王轩)9月9日,玉带河畔,问渠长廊,中南大学开展“中秋情浓·问渠雅集”活动,师生共度中秋,现场品月饼、赏香茗、猜灯谜、吟诗起舞,沉浸体验传统佳节的魅力。

“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中华吟唱团以月起兴,怅人间悲欢离合,思宇宙缥缈浩瀚,歌声如鹤唳云端。中南大学后勤保障部陈宪部长为同学们解读中秋传统文化,学生工作部姚勇副部长、材料学院胡小清副书记现场题灯笼,正式拉开活动帷幕。

千年之前杨贵妃也曾设宴廊亭,约唐明皇共度良宵,而今玉霜戏曲社献上梅派代表作《贵妃醉酒》,一字一腔、一招一式,于眼波流转中一睹贵妃的绵绵情愫。

国学社古琴演奏《平沙落雁》,引领师生体会中秋之秋高气爽、云程万里;演讲与口才协会连诵《八月十五夜月》《秋宵月下有怀》等诗词名作,引得师生齐诵,颇具古风雅韵。

中南师生在中秋佳节寻得问渠雅地,共解团圆之思,在古风民俗中领略先贤雅趣,体验传统文化。

在先秦汉廊亭,师生参加中秋文化知识竞赛和投壶竞赛,欢声笑语中体验古人雅事;

在魏晋廊亭,中医协会带师生体验针灸与艾灸,一同温经散寒,行气通络,拔毒泄热,防病之于未然;

在南北朝廊亭,南薰诗社重现古时赏灯猜谜的盛宴,师生围坐花前灯下,藏谜于诗,读诗猜谜,咏物言志;

在唐代廊亭,饮食服务中心提供了中南大学专属月饼,并发起小糕点、蒲扇、明信片现场DIY活动;

在宋代廊亭,紫藤茶艺社“品茗煎月夜,中秋寓新茶”,无由持一碗,寄与爱茶人,尽享茶趣茶情。

“问渠长廊”是中南大学以文化人、涵养学风的重要育人阵地,今年入选全国首批“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中秋情浓·问渠雅集”活动的开展,旨在落实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激发师生对中华传统的热情与喜爱,增强校园文化自信。

(一审∶余蓉;二审∶胡宇芬;三审∶杨又华)

相关专题:网络中国节·2022中秋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