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物皆可月饼馅,哪一款最对你的胃?

2022-09-10 08:19:3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黄亚苹] [编辑:刘茜]
字体:【

万物皆可月饼馅,哪一款最对你的胃

湖南月饼企业数量排名全国第9位 饥饿营销? 短视频种草? 看本式月饼如何出圈

9月8日,月饼哥哥总店外,买月饼的队伍绵延上百米。

“计划排队1小时,看目前的形势只怕要2-3个小时才能买到网红月饼了。”9月8日一大早,家住长沙市侯家塘的邓女士赶往开福区洪山路的“月饼哥哥”店外,看到绵延上百米的长队,无奈叹了叹气,一时间动起了请人代购的小心思。

近日,天眼查发布《中秋节奇葩月饼大赏》大数据显示,在月饼相关企业数量排名前10的省份里,湖南的企业数量约1000家,排名全国第9位。那么,湖南人又爱吃哪些月饼?

■文/图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黄亚苹

本式月饼,一口就掉渣

“老长沙人过中秋,绝对少不了外皮酥脆、一咬就掉渣的本式月饼。”出生于1968年的长沙市民黄先生说,在那个买东西凭票的年代,月饼是一家人的共同回忆,“防着贪吃的小孩,父母买回来的月饼会被搁在衣柜最高处,等八月十五的晚上将包着油纸的月饼切成八小块,小孩只能分到拇指大小的月饼,却也乐在其中。”

黄先生口中的本式月饼又叫脚板月饼、软皮月饼,属酥皮月饼中的湘式月饼,团团似月,食之“香酥满口”,它曾与苏式、广式、京式、潮式、鄂式月饼齐名,并称全国六大月饼。对长沙人来说,本式月饼不仅仅是一种吃食,更多的是饱含某种情愫的载体。

《长沙市志》第十五卷曾记载,中秋月饼传说起源于元末农民起义领袖张士诚。他在中秋节前夜,将写有“杀鞑子,灭元朝,八月十五一齐动手”的纸条藏于月饼中,再利用送月饼的习俗邀约各地反元义军共商大事。这张小小的纸条,也成了本式月饼背后必贴的“小方块纸”的由来。

三湘都市报记者走访发现,南北特、九如斋、马复胜、沙利文、三吉斋等长沙老字号烘焙品牌,均已上架单个不足10元的本式月饼。“本式月饼大多用凝固的猪油和面制成,讲究的老口子把月饼买回家后,吃之前还会上锅蒸一下,酥皮便不会一捏就破。”在九如斋总店内,店员指着这款王牌产品说道。

饥饿营销?短视频种草?本式月饼如何出圈

说到本式月饼,就不得不提巢娭毑与月饼哥哥。在新消费品牌云集的长沙,巢娭毑、月饼哥哥这两个从做长沙本式月饼发迹的品牌,也在守正创新上走出了截然不同的路径。

与巢娭毑创始人巢金云坚持不开分店、不搞网络营销的经营理念不同,月饼哥哥创始人夏丹的想法似乎更贴合年轻人的小心思。在月饼哥哥总店外,三湘都市报记者在点菜单上看到,除了老式五仁、莲蓉蛋黄等月饼外,还有香辣牛肉、巧克力椰蓉、雪绒凤梨等口味在售,这家老店正尝试着“月饼包万物”的口味创新。

“巢娭毑年年亲自出来打假,背后不仅是与巢爹爹的品牌之争,也在向消费者传递一个观念,巢娭毑的月饼虽然便宜,但是卖得很俏,不想买到假月饼,就只能耐着性子排队。”一位在长沙从事糕点烘焙近5年的业内人士介绍,三吉斋、南北特、九如斋等更加老牌的烘焙品牌,则以月饼为底,实现糕点全年销售。

短视频、直播带货等也为湘式月饼的出圈创造了机遇。社交媒体全链路服务商“飞瓜数据”显示,月饼哥哥抖音账号发布的短视频均以门店为主画面,展示现包、现烤、现卖的实景,还有刚出炉月饼切开展示的诱人特写。临近中秋,其抖音小店的销售转化率达到10.17%,显著高于稻香村6.09%、广州酒家3.79%的销售转化率。

此外,天眼查发布《中秋节奇葩月饼大赏》大数据显示,在月饼相关企业数量排名前10的省份里,湖南的企业数量约1000家,排名全国第9位。上述业内人士称,如今各色各样的联名、创意礼盒如雨后春笋搬出现,让月饼市场除了味蕾盛宴之外,更多了份文化韵味。

相关专题:网络中国节·2022中秋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