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中秋 湖南推出多种主题活动(文艺活动类)

2022-09-09 19:43:10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杨帆93]
字体:【

华声在线9月9日讯(记者 银韵)海上升明月,天涯共此时。一年一度的中秋节即将来临,今年教师节也恰遇上了中秋,湖南各大文化场所和景区已经准备了“馅料十足”的文旅活动,让游客感受节日魅力。

公共文化、文博场馆活动精彩不断

中秋假期,全省所有公共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均免费对外开放,并结合中秋特色传统文化,推出各具特色的线上线下文旅惠民活动。详情如下:

9月10日、11日,湖南博物院推出“岁时记·中秋节”主题活动,邀请市民朋友来博物馆看历史、忆习俗、听神话、做月饼。11日,推出音乐文物展免费活动,带领市民朋友了解湖南音乐发展历史,体验相关数字设备。中秋期间,马王堆展和湖南人展提供定时定点免费讲解。

9月9日,湖南党史陈列馆展出微展览“毛泽东与秋收起义”。

9月9日晚,长沙图书馆与绍兴图书馆联合举办线上活动,向广大诗词爱好者发出邀请。活动包括体验中秋香礼、共“酿”绍兴黄酒、“人间宋词”我来填、才艺自由展示等环节。9日晚,长沙图书馆一楼将举办“赏月”中秋剧场,分享《吴刚与桂树》的故事,现场还有长沙中秋习俗介绍和诗词大赛。如果觉得肚子饿了,还可以转上三楼,那里将举办“小神厨·冰皮月饼亲子手作活动”。

9月9日,长沙市博物馆举行《中秋赏月共团圆》美育活动,带大家了解节日历史、欣赏与中秋节相关的文物,完成和中秋有关的创作。9月10日至20日,推出步见长沙——长沙考古遗址寻访综合实践活动作品展,充分利用博物馆教育资源,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9月10日,线上线下共推出“砂与火之歌——丝路玻璃文化展”策展人导赏,进行展览背景解读与展品赏析。

(新展“砂与火之歌”。长沙博物馆供图)

9月10日,长沙简牍博物馆推出我们的节日——“月圆中秋·情满简博”活动,带来《月圆中秋》小课堂,制作亲子冰皮月饼。10日至13日还有”探秘简博“答题活动。

(长沙简牍博物馆供图。)

9月9日晚,谢子龙影像艺术馆将在草坪处呈现一次不一样的“观月派对”。一起触摸巨型月亮,听音乐,品美酒,让月光洒下的浪漫有迹可循。更有涂鸦艺术家带市民感受潮流与艺术的碰撞;9月10日,谢子龙影像艺术馆《刘慈欣科幻漫画宇宙主题展》全新开展,邀请市民朋友前来探索科幻世界;9月10日至30日,前往二楼前台处出示教师资格证并转发公众号相关推文,即可获得谢子龙影像艺术馆展览通票一张(通票不含特展《刘慈欣科幻漫画宇宙主题展》)。

(谢子龙影像艺术馆供图。)

9月12日,湖南省茶叶博物馆推出茶博沉浸式研学实践一日游活动,邀请市民朋友了解“茶”的一生。

9月9日,株洲市文化馆举办我们的节日“中秋”活动;即日起至13日株洲市文化馆开展强国复兴有我系列活动——“指尖妙趣”儿童手工艺术展。9月9日晚19:30至21:00,株洲渌口博物馆(杨得志故居)举行“喜迎中秋游园会”,开展投壶、套圈、猜灯谜、汉服秀等活动以青春之名,赴渌口之约。9月10日上午,株洲市图书馆推出”我们的节日——中秋童乐会汇“,带大家一起制作月饼、花灯欢度佳节。9月11日,株洲博物馆开展“我们的节日·中秋节”民俗体验活动,通过节俗小课堂向活动参与者讲述中秋节的民风民俗及节俗的演变,开展互动体验活动,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9月10日至12日,炎陵县红军标语博物馆开展中秋节志愿活动及红色文化宣讲,免费提供讲解服务。

湘潭韶山毛泽东同志纪念馆“中国出了个毛泽东”“风范长存——毛主席遗物展”“一切为了人民——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主题展这三个展览在中秋节假期全部对外开放。

(韶山毛泽东同志纪念馆。湘潭文旅广体局供图)

9月10日,邵阳市博物馆推出“爱国情怀·团圆中秋”中秋传统习俗主题讲座、对古诗活动和“中秋习俗体验·月饼制作”主题活动,一起欢度中秋。9月10日上午9:40,邵阳市松坡图书馆推出“我们的节日·中秋”活动“巧手迎中秋 团圆共享乐”亲子手工DIY活动。

9月9日,常德澧县城头山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免费游园、共度中秋活动;10日,举行“相望·大草原上共赏月”大型实景中秋晚会,传承民俗文化,弘扬农耕文明。9月10日至12日,在常德丁玲纪念馆影视厅内,全天候循环播放红色革命题材影片;丁玲书吧免费对外开放,公众可免费借阅;在丁玲纪念馆展厅内展出三个临展,《党的历程》《浴血荣光——抗战时期党领导的重要战役展》《第八届道德模范事迹展》,供公众免费观展。

9月10日至11日,张家界市博物馆举行“迎中秋 画团圆”中秋画扇活动。

9月10日至15日,益阳市图书馆推出“强国复兴有我”“我们的节日·中秋”活动,市民朋友可通过微信公众号线上参与。

9月9日至11日,郴州桂阳县图书馆推出线上贺中秋佳节线上答题活动;郴州北湖区少儿馆推出”书香秋月,中秋奇妙游“活动。9月10日,郴州资兴市东江移民博物馆拟举办“喜迎二十大,移民话小康”主题成果展,传承移民精神、展出东江移民区特色产品。

9月10日,永州双牌县文化馆举行永水河中秋竹筏表演。

9月9日至10日,怀化市博物馆举行“博物馆里的节日”——中秋吟诵会主题活动。9月10日至12日,怀化粟裕纪念馆免费播放粟裕大将纪录片、清廉故事会;免费展出“家风故事——看前辈身影”专题图片展;免费提供轮椅、针线包、应急药品等惠民服务。

9月9日,湘西州博物馆推出“月满中秋、十里桂香”中秋亲子活动,含欢乐导入活动、中国节里听故事、国潮体验活动三个环节。

节日惠民演出好戏连台

花鼓戏、木偶皮影、歌舞、音乐会......中秋假期,全省各大文艺院团将为广大群众推送文艺惠民演出。

湖南省木偶皮影艺术保护传承中心将在9月9日19:30、9月11日14:30为市民带来大型木偶剧《马兰花》。

(《马兰花》 湖南省木偶皮影艺术保护传承中心供图。)

9月11日,新杂技剧场口碑好剧《青春还有另外一个名字》,将在湖南大剧院开演。

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中心大剧院,大型原创神话黄梅戏《千羽锦》、诗意现实主义话剧《皮囊》、“红色文艺轻骑兵”乌兰牧骑大型文艺巡演、大型原创历史话剧《晋文公》、经典传统黄梅戏《罗帕记》将会上演。

9日晚,长沙音乐厅将携手湖南民族乐团,带来《天涯共此时》中秋音乐会。乐团用古老的音律讴歌中华民族数千年伟大的文明,融合湖湘音乐文化的精粹篇章,汇聚祖国东西南北各地独具特色、极富代表性的经典民乐作品。

长沙音乐厅、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中心大剧院联合推出活动,即日起至9月15日,凡于2017年至2022年间在两家演出单位成功购买过5笔以上订单者,可凭购买记录免费兑换2张门票。

更多活动见下方图片:

非遗活动展示湖湘风情

中秋假期,湖南还将开展内涵丰富的非遗展示展演和民俗活动,传承传统文化,展示湖湘风情。湖南雨花非遗馆将推出中秋皮影戏专场,展示了湖湘非遗文化特色。演出节目有《梁红玉》《两朋友》《狐狸与乌鸦》《三只老鼠》,转发湖南雨花非遗馆微信公众号相关推文到朋友圈即可来现场观演。

(《三只老鼠》 湖南省木偶皮影艺术保护中心供图。)

中秋期间,长沙市非遗保护中心将举行“我们的节日·中秋”乐享非遗主题系列活动。面塑制作技艺、长沙谜语、传统和香制作技艺、中国茶艺传习活动带市民乐玩非遗,还有长沙花鼓小调《放风筝》、变脸绝活《惊变》等非遗剧目演出。

(长沙谜语。长沙市非遗保护中心供图)

9月10日,常德澧县城头山国家考古遗址公园举行“相望·大草原上共赏月”城头山2022中秋之夜百家团圆活动,晚会设有小型庙会,展示荆河戏打击乐和荆河戏传统表演程式。

9月18日至20日,张家界市大庸古城举行“三湘非遗风 惊艳全世界”湖南省首届非遗博览会,非遗项目展示展演精彩非凡。

即日起至9月14日,辰溪第四届稻花鱼文化节系列活动在怀化辰溪县田湾镇举行,辰河高腔、辰溪渔鼓表演等共同见证美好时光。

9月16日至18日,郴州长卷非遗街区举行2022郴州长卷非遗国潮文化艺术节。

(一审 王士雄 二审 卢小伟 三审 文杰)

相关专题:网络中国节·2022中秋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