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水的壮阔到火的光芒——湖南省第十四届运动会开幕式文艺展演侧记

2022-09-09 11:24:05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潘华]
字体:【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陈普庄 蔡矜宜 刘永涛 徐典波

潺潺水声,是洞庭水乡的韵律,是沏茶待客的声音。数百名舞者化身“君山银针”,轻灵飘逸,温婉动人。热情好客的岳阳,用一杯香茗,迎接八方宾朋。

9月8日晚湖南省第十四届运动会开幕式上,一幕写意的《黄茶迎客来》,拉开了文艺展演的序幕。

恰似一条条江河的流动队伍,从场地的不同角度向中央汇聚,犹如贯穿于潇湘大地的“湘资沅澧”朝着洞庭澎湃奔来。

兼容并蓄的湖湘文化,在通江达海的洞庭湖边,奏出最具韵味的和声。

惟楚有材,于斯为盛。

挥毫当得江山助,不到潇湘岂有诗。

十步之内,必有芳草。

历史如同长河。如今的湖南,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闯出了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实现了从“总体小康”向“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跨越。如今的湖南,绘就了“山乡巨变”,奏响了“大地颂歌”,呈现出“雁过洞庭芦苇风”的美景。

“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范仲淹的千古名篇《岳阳楼记》,写就了湖湘文化的风骨。著名表演艺术家鲍国安用他铿锵深沉的语调,诵读出湖南人的家国情怀。顿时,岳阳市体育中心全场观众报以最强烈的掌声。

“守护好一江碧水”,是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也是岳阳“先天下之忧而忧”的真实写照。万顷湖天碧,一行飞鹭白。《守望洞庭》的篇章徐徐展开,巴陵大地,生机勃勃。洞庭湖里,水清鱼跃,长江之滨,岸绿景美。江豚在微笑,麋鹿在奔跑。

岳阳,是中国端午龙舟文化发祥地,也是中国龙舟运动重镇。舞台中央,千帆竞渡的盛景尽收眼底,《大湖之南》的歌声响彻心扉,省运会开幕式文艺展演逐渐进入高潮。

2012年伦敦奥运会羽毛球女双冠军田卿,湖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校长、全国群众体育先进个人、湖南省徐特立教育奖获得者谢永红,2008年、2016年奥运会男子举重56公斤级金牌获得者龙清泉,获得全国群众体育先进集体、全省竞技体育贡献奖的湘西州教体局党组书记、局长田勇,相继高擎火炬完成传递。

护跑手中,有董斌、熊敦瀚、孙文雁等竞技体育名将,也有体育教师、群众体育达人、基层教练员、运动员代表。火炬手、护跑手的人选,寓意着在建设体育强省进程中,湖南竞技体育、群众体育、体教融合全面协调发展。

在东京奥运会上夺得摔跤女子76公斤级铜牌,为岳阳实现奥运奖牌“零”突破的周倩,成为了最终点燃主火炬的幸运儿。

她点燃了奥运五环造型的焰火装置,由无人机方阵组成的一只栖息于洞庭湖的罕见国宝级候鸟——东方白鹳展翅而来。

一颗火龙珠从东方白鹳的口中吐露而下,点燃了主火炬!

这是青春之火,这是拼搏之火。

这,是生生不息的湖湘文明之光。

相关专题:竞跑新时代 奋楫出洞庭——聚焦湖南省第十四届运动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