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航中国·湖南篇】华容县东山镇“守护好一江碧水”走笔

2022-09-09 07:03:26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潘华]
字体:【

长江入湘第一镇的“江湖”之变——

华容县东山镇“守护好一江碧水”走笔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周磊 通讯员 刘琼 秦颖

绝不容许长江生态环境在我们这一代人手上继续恶化下去,一定要给子孙后代留下一条清洁美丽的万里长江!

——2018年4月,习近平在岳阳考察时强调

当奔腾不息的万里长江,流入湖湘大地,华容县东山镇,是最先迎接她的地方。

华容北倚长江,南滨洞庭,32.7公里长江岸线都在东山镇境内。初秋时节,记者沿东山镇长江岸线而行,绿意盎然;华容煤炭铁水联运储配基地正紧锣密鼓施工,长江之畔,又将崛起一座铁水联运枢纽。

作为长江入湘第一镇,东山镇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守护好一江碧水”的殷殷嘱托,坚定不移走“能源兴镇、生态绿色、特色开发”之路,实现“江湖”之变。

打造绿色长廊

长江岸线迎来最美蝶变

东山镇白洋村长江干堤内侧,今年植树节新种下的1000余棵香椽树迎着阳光茁壮成长。“香椽果实可食用、可入药,既可观赏,又能‘生钱’。”该镇林业站站长徐文斌说。

华容县按照“宜林则林、宜草则草、宜湿则湿”原则,绿化美化长江岸线。采用常绿与落叶树种搭配、生态林与经济林混植模式,完成造林绿化3190亩,栽植苗木17万多株,铺植草皮7000平方米,播种草籽650公斤。如今,华容段长江岸线绿带环绕,四季不同景。

而在数年前,该段长江大堤沿线散布多处非法码头和矿山开采企业,砂堆如山,垃圾散落,尘土飞扬。

2017年开始,华容县强力开展以乱建、乱占、乱堆、乱采“四乱”为重点的长江岸线专项整治行动,全面修复长江岸线生态,共关停非法码头14家、矿石开采企业12家,拆除堤岸违法建筑物26处,平整码头、滩涂约30万平方米并全部复绿。

同时,对长江沿线1公里范围内的畜禽实行全部退养,对沿岸所有湖泊和水库禁止投肥养殖,深入整治长江排渍口,河长定期巡江,大堤和江面保洁保持常态化。一套“整治”组合拳打下来,长江岸线脏、乱、杂形象彻底扭转。

整治完成后,东山镇将视线转移到如何美化长江岸线上。“对长江大堤堤面实行提质硬化和黑化,将沿线所有空心房、违建房、危险房、偏杂房全部拆除并复垦,对沿线民房‘穿衣戴帽’进行修饰……”东山镇党委书记谢绍峰介绍。

“天更蓝了、水更清了、岸线更绿了,风景一年比一年好,在这里生活越来越舒适惬意。”村民易新主说。

东山镇长江岸线的蝶变,映照出岳阳最美长江岸线的华丽变身。几年来,岳阳共完成岸线绿化1.97万亩,码头岸线复绿率达100%,120多头江豚、200多头麋鹿在洞庭湖区稳定栖息,一条集生态效益、景观效果于一体的绿色长廊横空出世。

守护绿色河湖

水体实现健康“呼吸”

来到位于东山镇小墨山村的沉塌湖,湖水清澈见底,湖边绿树成荫,村级河长黎述舟正在例行巡查。

“沉塌湖是东山镇四大内湖之一,也是东山镇重点打造的样板湖。去年,镇里投入26.8万元,全面清除湖内的‘迷魂阵’及拦网;杜绝投肥养殖,真正做到人放天养。”黎述舟指着湖边的河(湖)长制公示牌说,公示牌上有举报电话,举报情况属实一次奖励500元。

东山镇共有一线长江大堤32.7公里、水库35座、内湖4个、大中型渠道30条,河湖保护工作任务繁重。

去年,该镇制定河(湖)长制实施方案,根据河流、湖泊名录分级明确湖长,建立镇、村二级湖长体系,配合县河长办制定“一河(湖)一策”工作方案。摸排全镇小微水体,设立微河长,将微河长公示牌树立在小微水体醒目处,加强小微水体保护。

“目前,东山镇共有河湖长28名、河湖警长6名、民间河长17名、志愿者23名,实现全镇河流、湖库监管全覆盖。”东山镇水利服务站站长花中球介绍,该镇以四大内湖保护与治理、华容长江段岸线整治为重点,从源头上解决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水域岸线等存在的突出问题。

利用“考核问责”“奖优罚劣”杠杆,东山镇强化河湖管理保护的主体责任。对责任落实不力、整治进度缓慢的单位和责任人,予以通报、约谈和追责。将河(湖)长制工作纳入部门单位年度绩效考评,将考评结果作为干部任用和财政资金安排的重要依据。

以河长制为抓手,东山镇河湖水体实现“健康呼吸”。2021年,长江华容段水质断面达到Ⅱ类,东山镇四大内湖水质综合评价接近地表水Ⅲ类。

培育绿色经济

能源小镇释放“黄金效益”

国能岳阳电厂项目建设工地,一派热火朝天景象。

“项目去年12月开工建设,预计1号、2号机组分别在明年10月底、12月底投产。”国家能源集团岳阳发电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工程技术部主任马栋告诉记者,该项目在环保工艺方面投入10亿元,实现废水零排放,废气超低排放,做到“入口不见煤,出口不见烟”。该项目总投资超过72亿元,建成后可缓解电力市场供需矛盾,将成为湘北电网重要的电源支撑。

环顾电厂四周,群山环抱,远处可见山头的风力发电叶片随风转动。

如何依托好山好水发展绿色产业,一直是东山镇党委政府思索的问题。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东山镇副镇长廖权红介绍,近年来,该镇坚守生态底线,大兴绿化造林,开展环保整治,引入光伏发电、风电、清洁火电等绿色能源项目,重点发展小墨山核电、国能火电、桃花山风电、湘核新能源光伏发电、港口物流旅游等绿色能源产业,打造特色产业集群,擦亮绿色能源名片。

总投资10亿元的桃花山风电场已经并网发电;总装机容量70兆瓦的农光互补光伏电站年产值达3000多万元;塔市驿深水码头、洪山头电子工业园配套设施相继完工……2021年,东山镇绿色能源产业投资总额达110亿元,生产总值32亿元,直接或间接带动就业超过1.8万人。

一个集清洁煤电、风电、物流于一体的绿色能源产业小镇已经初具规模,为岳阳绿色产业发展添上浓墨重彩一笔。

东山镇还利用交通和产业优势,依托生态山水资源,致力于开发沿江风光带、石家港水系风光带、桃花山森林风光带及红色人文旅游线路,整合镇域生态风光、人文景观,发展旅游产业。

如今的东山镇,岸线越来越美,绿色GDP日渐增长,新产业集群正在孕育,“绿水青山”不断释放“黄金效益”。

相关专题:领航中国·湖南篇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