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色璀璨——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巡礼】凤凰古城旅游区:怡情山水 盈心此间

2022-09-08 10:55:4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寒露 龙珍 杨丹 吴东林] [编辑:潘华]
字体:【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李寒露 通讯员 龙珍 杨丹 吴东林

【街区名片】

凤凰古城是一个“美得让人心痛的地方”。这里不仅有源远流长的土家族苗族文化、叹为观止的江边吊脚楼建筑群,还有历史文化氛围浓厚的沈从文等名人故居,更有独具特色的酒吧文化和吸引全国网友争先“打卡”的旅拍一条街。2001年,凤凰古城被授予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称号。2021年,凤凰古城获评第一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

【街区体验】

夜幕中的凤凰古城,让人如入梦幻之境。沱江两岸的山、水、城、楼、行人、小舟,美不胜收,仿佛诉说着古城夜色里的绵绵往事。9月5日晚,记者来到凤凰,在抖音文旅直播达人“凤凰古城丹丹”的带领下,化身为“网红主播”,“打卡”色彩斑斓“夜凤凰”,感受一场流量搭台、游客“唱戏”、内容营销、“变现”为王的“凤凰演义”。

流量搭台,游客“唱戏”

站在南华桥,凤凰“青山抱古城,沱水绕城过”的美景尽收眼底。沱江两岸灯火璀璨、人头攒动。有着百年历史的吊脚楼被橘黄色灯光笼罩,在沱江上倒映出一片古铜色。此处,是记者“打卡”的第一站。

凤凰古城是电视剧《仙剑奇侠传3》取景地,剧中一句台词“茂茂,我们到长安了”触及观众泪点。“茂茂的长安城”近年在各大网络直播平台迅速蹿红,成为了全国广大网络主播、游客“打卡”凤凰的热门“话题”,直接带动凤凰古城旅拍行业的兴起。

记者拍摄好一段小视频,添加“话题”,上传抖音等短视频平台。随后,从南华桥,走向古香古色的沱江北岸。

沱江边的酒吧一条街热闹非凡。轻柔的音乐伴着晚风,坐在窗边看江景的游客沉浸其中。36岁的唐亮是永顺人,是古城里“好久不见清吧”的“掌柜”。40岁的龙自立是这家清吧里的弹唱歌手。今年暑期,清吧几乎天天客满,同时可接待100多名游客。来自全国各地的“流浪歌手”,每晚也会来清吧“驻唱”,为游客带来各地不同风格的流行音乐。

张吉怀高铁开通后,凤凰古城与张家界之间的时间缩短至1小时,与长沙之间的距离缩短至2小时,且南可达深圳、北可到北京,大大缩短了游客的旅途时间,凤凰古城旅客大幅增加;而神秘浪漫的民族风情,则是真正吸引游客的“流量”之源。

晚上9时,今年7月才开门营业的“茂茂·长安城”旅拍店里,曾庆琳仍忙着调度化妆师给游客“变装”。这位在凤凰古城开过血粑鸭、姜糖、朱砂、牛角梳特产店和酒吧的生意人,今年“嗅”到了旅拍的火爆“流量”,果断将酒吧改造成了民族风情旅拍写真店,引进100多套改良版的苗服,网罗了10名化妆师、6名摄影师,在暑期打了一场“蹭流量”的大胜仗。

200元至500元不等的费用,身着民族服饰“打卡”凤凰古城5至10处热门景点,留住精彩瞬间,提供15至40张精修相片,这样的套餐得到了游客青睐。由于每天的最佳拍摄时间有限,加上化妆和拍摄需要不短的时间,“忙不过来”,成了凤凰古城旅拍店今年暑期的常态。

内容营销,“变现”为王

获评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后,凤凰古城在夜间文旅消费产品方面加大创新力度,让游客留下来、有得看、有得玩,激活夜经济。

去年7月启动的凤凰“湘见·沱江”水上沉浸艺术游船项目,将沈从文的《边城》在沱江实景展现,将沱江衬托得更加美轮美奂、如诗如画。一步一景,雾锁烟迷,恍若仙境。人在船上,船在水上,水在景里。记者与游客一道登上艺术游船,在光影互动体验中,感受翠翠和傩送之间真挚感人的爱情故事,欣赏河上全新打造的绚烂光影效果。

除了“湘见·沱江”,几经更改升级的大型森林实景演出《边城》,也于7月初复演,成为暑期游市场的又一个内容“爆款”。《边城》以沈从文名著为蓝本,讲述了爷爷、翠翠、天保、傩送之间催人泪下的情义和守望,分为“身世、初萌、端午、灵犀、魂诉、渡缘”6幕。据统计,仅今年7月至8月,购票乘坐游船的游客达到16.8万人次,观看《边城》人数达7.7万人次。

不论是沱江泛舟感受光影科技魅力,还是观看《边城》赏山水森林实景特色演出,此刻凤凰古城里南来北往的旅客,都成为了“夜凤凰”风景与意境的点缀,成为了凤凰全面做好文旅融合大文章、不断丰富旅游业态的缩影。

怡情山水,盈心此间。凤凰县以“夜游”“夜娱”“夜食”“夜购”“夜宿”为主要产品形态搭建起的“夜凤凰”IP,正在构建天下游客和古城商业模式的新生态。从流量到内容,“现象级”的“夜凤凰”,正“变现”为凤凰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

【小贴士】

街区美食:血粑鸭、虾饼、米粉、酸汤鱼、姜糖

特色民宿:树屋、山色、九野半山、素履莲花、凤凰城老四合院

特色旅拍:么么茶、大鱼海棠、五号公民、南方姑娘、倾城、茂茂·长安城

相关专题:夜色璀璨——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巡礼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