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内外华夏儿女通过网络共赴“心灵之约” 云端祭祀舜帝突破1500万人次

2022-09-08 07:09:0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严万达] [编辑:潘华]
字体:【

华声在线9月7日讯(全媒体记者 严万达)今天,壬寅年湖南省公祭舜帝大典在中华道德文化始祖舜帝有虞氏安寝之地——宁远县九嶷山隆重举行。与此同时,云端祭祀舜帝活动达到高潮,参拜人次突破1500万。

因疫情防控需要,壬寅年湖南省公祭舜帝大典采取现场祭祀和网上祭祀相结合形式进行。8月15日,湖南省九嶷山舜帝陵基金会、宁远县人民政府创新开展“同脉同心同德·共祈共建共享”全球华人(舜裔)云端祭祀舜帝活动,邀请海内外华夏儿女通过网络祭祖祈福,共赴“心灵之约”。

登录云端祭祀舜帝平台后,网友通过“舜帝祭典”或“祭祖朝圣”方式,可“沉浸式”体验击鼓、鸣金、献三牲、敬酒、献花篮、敬香、祈福等祭舜环节,深刻感受舜帝祭典作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性和庄严性。

“云端祭祀舜帝这一创新之举,既方便,又环保,人人可参与,个个可体验。有利于弘扬舜帝道德文化,增进民族情感;提升舜裔之间的凝聚力,增强‘舜葬九嶷’的认同感。”湖南省舜帝陵基金会副秘书长、主任郑运生介绍,自恢复官方祭祀以来,舜帝陵开展云端祭祀活动还是头一回。

云端祭祀舜帝平台上线,有助于无法来到现场祭祀的海内外华人,特别是舜裔宗亲,通过云端完成“心灵之约”和“心愿之旅”。他们积极在朋友圈“转发”传递,目前祭祀人次还在持续增长。

“传统文化在云端发扬光大!”湖南科技学院教授、湖南省舜文化研究会副会长潘雁飞说,“只要心诚,云端祭祀也可寄托对舜帝的崇敬与怀念,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传播德孝文化。”

相关专题:壬寅年湖南省公祭舜帝大典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