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来看!带你读懂毛伟明省长恭读的《祭舜帝文》

2022-09-07 10:01:48 [来源: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编辑:刘茜]
字体:【

巍哉帝舜,粹矣德皇。9月7日上午,由省政府主办的壬寅年湖南省公祭舜帝大典在宁远县九嶷山隆重举行。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作为主祭人恭读《祭舜帝文》。

这篇《祭舜帝文》你读懂了吗?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带你了解。

原文

祭舜帝文

维公元二〇二二年,岁次壬寅,九月吉日,湖南省人民政府省长毛伟明偕各界代表,谨具鲜花雅乐牲醴之仪,恭祭于中华圣祖舜帝有虞氏之陵前,曰:

巍哉帝舜,粹矣德皇。敦孝悌而垂千秋之范,尚礼让以式万古之纲。备物成器,百姓之岁用足;象天法地,七政①之经纬张。仁德化洽亿众,箫韶善美八荒。

泱泱中华,世承其祥。山河磐固,屹立东方。今逢世界百年变局,四海风云跌宕。观我华夏惠政普施,九州物阜民康。两个维护,底定复兴之基石;四个自信,引领民族之富强。十四五稳中求进,二十大奋楫远航。年丰称庆,世泰举觞。曦晖朗曜,旁烛无疆。

芙蓉国里,花开向阳。湛露浸心,渥泽流光。三高四新②,定发展之远略;改革开放,创时代之辉煌。科学统筹,慎先善后;稳进高新③,龙腾虎骧。三大支撑④,以求强基固本;八项重点⑤,乃见务实担当。伟明有幸,履职湖湘。殚精竭虑,初心不忘。周咨广谋,民情是量。矩步俯仰,推诚惟常。洁己律下,服劳不遑。

钟鼓既奋,伏惟尚飨。

注释

1

七政:日、月及金、木、水、火、土等五星合称为“七政”。雍正《饮定书经传说汇篡·集传》释“在璇玑玉衡,以齐七政”为:“此言舜初摄位,整理庶务,首察璇玑以齐七政,盖历象授时,所当先也。”意即舜初摄政,观日月及五星运行之道,授民历法,以利民生、治理国家。

2

三高四新:湖南落实2020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时的重要指示精神,提出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即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内陆地区改革开放的高地,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新作为,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和长江经济带发展中彰显新担当,奋力谱写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湖南新篇章。

3

稳进高新:2021年和2022年湖南省政府工作报告为贯彻中央部署和省委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的要求,提出坚持“稳进高新”工作方针,即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促进经济平稳健康运行;保持“进”的态势,持续推进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实现高质量的发展;把握“高”的要求,更高水平、更大力度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实现“新”的作为。

4

三大支撑:电力、算力、动力支撑。

5

八项重点:市场主体倍增工程、产业发展“万千百”工程、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行动、企业上市“金芙蓉”跃升行动,以及优化营商环境、“五好”园区建设、“四个十大”、湘商回归。

参考译文

公元2022年(农历壬寅年),九月吉日,湖南省人民政府省长毛伟明率全省各界代表,谨奉鲜花和三牲、美酒,恭祭于中华圣祖舜帝有虞氏之陵前,说:

伟大的舜帝,道德纯粹而完备。敦行孝悌,立千秋典范;崇尚礼让,为万世楷模。创制器物,百姓日用而不匮;效法天地,肇创国家之雏形。以仁德教化天下百姓,以韶乐感化四面八方。

泱泱中华,山河稳固,世代吉祥,屹立东方。今逢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四海风云跌宕变幻。观我华夏中国,兴强国惠民之策,呈民康国富之象。“两个维护”,确立民族伟大复兴基石;“四个自信”,引领中华民族走向富强。十四五胜利开局,实现稳中求进;二十大召开在即,引航中国前行。人民举杯称颂,盛世中国,丽日高悬,普照无疆。

阳光雨露遍洒,三湘花开向阳。甘露濡润,深铭于心,流光后世。“三高四新”,定湖南发展之战略;改革开放,创新时代之辉煌。科学统筹,力促各项事业协调推进;“稳进高新”,推动湖南发展奋勇向前。强化“三力”工程,以求强基固本;推进八项重点,彰显务实作为。伟明有幸,履职湖湘。定当殚精竭虑,不忘初心。坚持科学民主依法行政,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善察民情,善谋民生。一举一动,行端立正;一言一行,以诚相待。廉洁自律,严于律下。勤政为民,不辞劳苦。

钟鼓齐鸣,恭请圣祖舜帝享用祭品!

来源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相关专题:壬寅年湖南省公祭舜帝大典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