壬寅年湖南省公祭舜帝大典隆重举行 毛伟明主祭

2022-09-07 09:16:3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孙敏坚 黄晗] [编辑:潘华]
字体:【

弘扬舜帝精神 共谱时代新篇

壬寅年湖南省公祭舜帝大典隆重举行

毛伟明主祭

华声在线9月7日讯(全媒体记者 孙敏坚 黄晗) 巍哉帝舜,粹矣德皇。芙蓉国里,花开向阳。7日上午,由湖南省人民政府主办,永州市政府、宁远县政府承办的壬寅年公祭舜帝大典,在中华道德文化始祖舜帝有虞氏安寝之地——宁远县九嶷山隆重举行。此次公祭还首次在老挝、澳门设立了分会场,200余名海内外各界嘉宾参加祭祀典礼,线上参祭超1500万人次。湖南省人民政府省长毛伟明主祭。

(9月7日上午,壬寅年湖南省公祭舜帝大典在宁远县九嶷山隆重举行,省人民政府省长毛伟明恭读祭文。)

副省长李建中主持祭典,省领导李殿勋、冯毅、陈文浩、何报翔、陈飞、王一鸥、秦国文、赖明勇,省政府秘书长邓群策出席。

(毛伟明一行向舜帝塑像敬献花篮。)

舜帝是中华上古五帝之一,中国道德文化的创始人。九嶷山舜帝陵是我国置陵最早、存续时间最长的始祖陵庙,自夏朝始建以来,一直为祭祖朝圣之所,被称为“华夏第一陵”。此次公祭,是2005年以来省政府举办的第六次公祭舜帝活动。

旗幡飞扬,鼓乐动天。上午8时45分,主祭队伍经九龙柱抵达明德广场,在3面公祭大旗引导下,由金水桥、神道缓缓步入祭祀广场,龙狮队、长号队、舞蹈队、武士队等依次排列,喜迎八方宾客。

(大典现场。以上照片均由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刘尚文 摄)

9时9分,壬寅年公祭舜帝大典正式开始。鸣炮9响,击鼓9通,鸣金9响……16位礼生向舜帝敬献三牲、五谷、百果后,悠扬的《韶乐》响起,告祭乐舞开始。告祭乐舞分《箫韶引凤》《卿云歌颂》《南风祈福》三个乐章,演绎舜帝以韶乐教化百姓、引凤来仪的传说,赞颂舜帝德孝为先、泽被万代的伟大功绩,祈愿湖湘安康、国运昌隆。

主祭人毛伟明盥手、上香、酹酒。全体肃立,向舜帝像三鞠躬,虔诚致敬。在庄严肃穆的气氛中,毛伟明恭读《祭舜帝文》:“巍哉帝舜,粹矣德皇。敦孝悌而垂千秋之范,尚礼让以式万古之纲。泱泱中华,世承其祥。山河磐固,屹立东方……湛露浸心,渥泽流光。三高四新,定发展之远略;改革开放,创时代之辉煌……”字字句句,颂扬着舜帝开创道德文明的丰功伟绩,表达了湖湘儿女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的宏愿与决心。

颂毕祭文,毛伟明恭焚帛书。清烟袅云霄、祈福佑中华,告慰始祖英灵。鸣炮,奏乐,公祭大典礼成。

随后还举行了祭文碑揭碑仪式和崇圣园植树仪式等。

【祭舜帝文】

维公元二〇二二年,岁次壬寅,九月吉日,湖南省人民政府省长毛伟明偕各界代表,谨具鲜花雅乐牲醴之仪,恭祭于中华圣祖舜帝有虞氏之陵前,曰:

巍哉帝舜,粹矣德皇。敦孝悌而垂千秋之范,尚礼让以式万古之纲。备物成器,百姓之岁用足;象天法地,七政之经纬张。仁德化洽亿众,箫韶善美八荒。

泱泱中华,世承其祥。山河磐固,屹立东方。今逢世界百年变局,四海风云跌宕。观我华夏惠政普施,九州物阜民康。两个维护,底定复兴之基石;四个自信,引领民族之富强。十四五稳中求进,二十大奋楫远航。年丰称庆,世泰举觞。曦晖朗曜,旁烛无疆。

芙蓉国里,花开向阳。湛露浸心,渥泽流光。三高四新,定发展之远略;改革开放,创时代之辉煌。科学统筹,慎先善后;稳进高新,龙腾虎骧。三大支撑,以求强基固本;八项重点,乃见务实担当。伟明有幸,履职湖湘。殚精竭虑,初心不忘。周咨广谋,民情是量。矩步俯仰,推诚惟常。洁己律下,服劳不遑。

钟鼓既奋,伏惟尚飨。

相关专题:毛伟明报道集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