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国工匠竺士杰:大国工匠要能“团队作战”

2022-09-02 23:19:1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亮 李健] [编辑:洪晓懿]
字体:【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王亮

“一名好工匠,要把手头的工作做到极致;而一名大国工匠,还要能够‘团队作战’,带动团队一起创新,并培养、发掘出更多工匠来。”

9月2日,首届大国工匠论坛上,大国工匠、宁波舟山港集团下属北仑第三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桥吊班大班长竺士杰如是告诉记者。

竺士杰从小就对港口设备感兴趣,“觉得能够操作吊机这些‘巨无霸’非常了不起”。1998年,从技校毕业后,他如愿来到宁波港北仑国际集装箱公司工作,被分配到桥吊班。

在高达50米的桥吊操作室,竺士杰操作巨大的吊具,稳、准、快地吊运来自世界各地的集装箱,一干二十多年,技法炉火纯青,被誉为“桥吊状元”。

竺士杰告诉记者,想成为一名工匠,要肯吃苦、会学习、能创新,还要有奉献的精神。“当你把工作做了上万遍,做到了极致,你就能成为一名好工匠。”

但如何从一名好工匠成长为大国工匠,就不是做好自己那么简单了。竺士杰认为,大国工匠要带领一个团队攻克技术难题、推广先进理念,并培养出更多的工匠,将工匠精神传承下去。

2015年,成为全国劳动模范后,竺士杰牵头成立“竺士杰创新工作室”,带领团队一同创新,同时也搭建起培养技能人才的平台。

近年,通过团队共同技术攻关,桥吊司机一次着箱命中率已经从2016年的72.6%提高到如今的80.21%,意味着每装卸1000万标准箱就可节约能耗成本20多万元;带领工作室协同上海海事大学,打造出“岸桥远控模拟系统”,由桥吊上的20个远控摄像头搭建3D拟真画面,实现作业功能和培训功能“两位一体”……

“竺士杰创新工作室”成立7年,完成创新课题30余项,培训出优秀桥吊司机3000余名。

“作为一名港口一线工人,我见证了港口和国家的发展,感到由衷地自豪。”竺士杰表示,“我会发挥好大国工匠的示范引领作用,将带出更多劳模、大匠视为责任和使命。”

相关专题:匠心逐梦 强国有我——首届大国工匠论坛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