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职工创新成果首次集中亮相 首届湖湘劳模工匠创新成果展开幕

2022-09-02 14:28:05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杨帆93]
字体:【

首届湖湘劳模工匠创新成果展在长沙开幕。记者 龙腾 摄

展览现场一览。记者 龙腾 摄

华声在线9月2日讯(记者 龙腾 邓桂明)9月2日,由中华全国总工会指导,省总工会、省科技厅、省工信厅、省国资委和长沙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首届湖湘劳模工匠创新成果展在长沙开幕。

(大国重器。记者 龙腾 摄)

全省职工创新成果首次集中亮相

本届成果展作为首届大国工匠论坛的重要组成部分,以“匠心逐梦·强国有我”为主题,是湖南高技能人才和科技创新优势资源、职工创新成果的首次集中展示。展会总面积1万平方米,设置综合展区、市州及省直劳模工匠创新成果展区、重点企业劳模工匠创新成果展区及展演区,汇集参展单位近百家。

本次成果展期间,世界首台电交流电动轮自卸车模型、引领我国海底钻探技术的“海牛号”模型、全球最大的履带起重机模型、全球最大吨位旋挖钻机模型、中国市场占有率排名第一的轻型运动飞机“阿若拉”飞机模型等等一批代表着中国力量、中国能效、中国高度、中国速度的大国重器将集中亮相,观众可近距离领略湖南先进制造业“实力出圈”的风采。

据悉,本次成果展共展示各级劳模和工匠代表200余位,各类实物和模型展品1200余件、职工创新成果300多项。

(湖湘工匠、非遗代表性传承人秀“绝技”。活动方供图)

巧手匠心,湖湘工匠现场秀“绝技”

用每分钟13500转的角磨机切割片,在生鸡蛋上刻出“中国梦”三个字,做到壳穿而膜不破;和人形机器人“悟空”互动问答、翩翩共舞;蒙眼配钥匙、薄纸钻孔、灯泡錾钢丝、瓷瓶绘彩……现场,一大批湖湘工匠、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带着“绝技”亮相,展演的均是各行业人才在生产、服务活动中练就的特殊技艺或技能。

据了解,成果展期间,将通过全省各地职工创新成果与创新技能的展示展演、创新经验分享、职工群众互动等多种形式,充分展现湖南先进制造业发展成就和劳模工匠风采,在全社会大力弘扬执着专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

“VR云展会”平台上线沉浸式探馆

据悉,为方便广大职工群众参与,本次成果展还同步设置了“首届湖湘劳模工匠创新成果展VR云展会”,通过实景沉浸式漫游线上展馆,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化展示以大国工匠为代表的广大职工精湛技能、创新成果,将成果展的全貌真实、立体、全面地复刻到线上,供广大职工参观交流。

9月5日起,公众可通过省总工会官方网站(https://www.hnghw.com/#/home)登录逛展。

(一审 卢小伟 二审 刘乐 三审 王亚奇)

相关专题:匠心逐梦 强国有我——首届大国工匠论坛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