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抓实干,靶向发力!云溪区再添“国字号”招牌

2022-09-01 11:23:5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陈李晖] [编辑:欧小雷]
字体:【

华声在线9月1日讯(通讯员 陈李晖)日前,工信部通报了2021年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发展质量评价结果,其中,湖南岳阳绿色化工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岳阳绿色化工高新区)获评石化化工(炼化、合成材料)类四星评价,成为岳阳市第一个四星级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

近年来,岳阳绿色化工高新区围绕“打造中部地区最大石化产业基地”定位,完善基础设施配套体系、延长低碳发展产业链体系、拓宽绿色能源体系、构建“废物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实施“人才兴园”战略体系,产业链延链补链成效明显,实现了深层次的节能减排目标和深度产业融合。

位于岳阳绿色化工高新区的湖南长炼新材科技股份公司,是一家科技型高新技术企业,从事石油化工、煤化工和化工新材料三大领域的技术开发、技术服务、成果转化、产品生产等业务。

该公司已成功实现工业化的技术产品有近二十项,其中,高效液相加氢新工艺技术广泛适用于轻质和重质油品加氢及精细化学品加氢,该技术已推广至二十余家企业总计为企业节省设备投入成本10亿元以上,每年节省运行成本5亿元以上。

湖南长炼新材料科技股份公司董事长佘喜春表示:“高效液相加氢新工艺技术利用了特殊的纳米构件,把氢气和油品进行纳米状态的一个混合,然后进入到反应器和催化剂接触,同时,可以取消循环氢或者循环油,反应效率得以极大的提高,投资成本得以降低,运行能耗也可以降低百分之三十以上。”

岳阳兴长石化股份有限公司是全省第一家工业领域上市公司,该公司针对炼化一体化项目同步规划,以石化产业为主航道,围绕石化行业产品升级、技术装备升级、资源利用升级,立足化工新材料开发、节能环保技术服务和清洁能源工贸一体化,实现石化产业升级过程中,产品与服务共赢的发展路径。

岳阳兴长石化股份有限公司化工生产部部长刘湘表示:“我们在节能环保业务开发、VOCs治理、高效节能设备开发等方面发力。同时,结合产业战略布局、建设企业创新科研中心和特种催化剂中试基地,推动新材料等业务中所涉及核心催化剂的集成化、模块化生产,促进企业低碳、环保发展。”

经过多年发展,园区2021年技工贸总收入达到1304亿元,上缴税收118.8亿元,亩均产值610万元,亩均税收57.9万元,主要经济指标稳居全省产业园区前列石油化工产值、税收比重分别占全省的70%和80%,已成为湖南省石化经济发展的“排头兵”、协同创新的“先锋队”、数字化转型的“试验田”,是我国化工行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