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大国工匠论坛9月1日至2日在长沙举办 讲述87名“大国工匠”的奋斗故事

2022-08-30 14:58:0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邓桂明 龙腾] [编辑:杨帆93]
字体:【

华声在线8月30日讯(记者 邓桂明 龙腾)9月1日至2日,由全国总工会联合湖南省委、省政府举办的首届“大国工匠论坛”将在长沙举办,论坛以“匠心逐梦、强国有我”为主题,通过讲述全国87名“大国工匠”的奋斗故事,解读“工匠精神”的深刻内涵。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以“大国工匠”为代表的技术工人队伍建设。目前,全国总工会联合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已选树“大国工匠”87 名,其中“大国工匠年度人物”30 名,“大国工匠新闻报道人物”57 名。

在各级工会共同努力下,工匠选树工作形成了以大国工匠为引领、以省级工匠为中坚,各级工匠队伍蓬勃发展的良好局面,为叫响做实“大国工匠”品牌、培育更多能工巧匠营造了浓厚氛围和良好社会环境。

此次论坛分为主旨演讲和现场访谈与理论研讨两个环节。同时,设立了“巾帼工匠论坛”环节。在现场访谈与理论研讨阶段,多位专家学者、大国工匠将分别围绕“《职业教育法》与大国工匠培养”“社会环境营造与大国工匠培养”“为巾帼劳模工匠成长营造更好的社会环境和工作环境”等主题进行研讨发言。

此次论坛还设立了湖湘劳模工匠创新成果展巡馆活动与致敬大国工匠特别节目,全省十四个市州、省直工会、大型企业展示自身劳模工匠创新成果,致敬大国工匠特别节目邀请了工匠参演绝活。

据悉,省政府将聘请“大国工匠”担任湖南产业技能顾问。即将来湘参加全国首届大国工匠论坛的大国工匠,对助力湖南打造“三个高地”而言,是送上门的“老师”、送上门的经验、送上门的机会。

省政府将协调有关部门,尽快制定湖湘工匠人才激励政策,对湖湘工匠人才在政治关怀、成长激励、生活关爱等方面给予优待政策。针对技能人才待遇,这将是一个在全国具有引领作用的系统性文件。

9月3日,部分大国工匠赴长株潭部分制造业企业开展技术指导服务活动。

近年来,湖南省围绕实施科教兴湘、人才强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把加强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作为一项战略任务扎实推进,初步形成了一支规模日益壮大、结构日益优化、素质逐步提高的技能人才队伍。截至目前,全省技能人才达532万人,其中高技能人才152.5万人,占技能人才总量的28.67%,其中就包括“大国工匠”艾爱国、易冉。紧扣湖南产业和就业需求实施的培育湖湘工匠“百千万”工程,全省已建立县级以上湖湘工匠培育基地253个,建设示范性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1886个,发展师徒结对9000余对。

(一审:卢小伟 二审:刘乐 三审:王亚奇)

相关专题:匠心逐梦 强国有我——首届大国工匠论坛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