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袋卡车”运水忙

2022-08-28 08:19:4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鲁融冰 刘蓉 郭婧] [编辑:刘畅畅]
字体:【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鲁融冰 刘蓉 通讯员 郭婧

8月26日下午5时许,桃源县牛车河镇大庄坪村,一声声汽车鸣笛由远及近,村民欣喜地告诉记者:“这是村里的‘水袋卡车’取水回来了。”

连日高温少雨,大庄坪村出现旱情。虽然从溪沟抽水能保障农田灌溉,但从8月13日起,村里自来水压力逐日下降。3天后,有43户农户家几近断流,人畜饮水成了问题。

“我们一开始是想把山脚的溪水,抽到半山腰的储水池里。可地势落差大、距离太远,没成功。”27岁的村党总支书记车小丰说,为解决村民饮水问题,村干部没少动脑筋。

将防雨布铺在车厢里,用卡车去水厂接水?山路崎岖、坡陡弯急,一路晃荡回来,势必所剩无几;等镇里仅有的一台消防车送水吧,全镇12个村(社区)不同程度受旱,就算消防车不停不歇,也顾不过来。

“要是能把卡车车厢密封起来就好了。”8月17日商讨会上,车小丰灵机一动:“赶紧到网上找找,看有没有匹配卡车车厢尺寸的大容器。”

说干就干!村干部立马行动,上网查找,挨个打电话咨询。跑货运的村民张惠龙得知,爽快答应出车,对运费一字未谈。

当天中午,他们选定怀化市的一个厂家,加急订制了一个PVC材质大水袋,可完美匹配车厢尺寸,一袋能装8吨水。

8月18日,“水袋卡车”投入使用。每天从自来水厂接水,分批次送水上门,43户人家115人,按需求每三四天储水一次,解决饮水问题。

看着清澈的饮用水,85岁的村民敬春法向村干部竖起大拇指:“还是你们年轻人有办法!”

相关专题:全力以赴应对持续高温极端天气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