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主流 新征程——聚焦2022中国新媒体大会】主流媒体也很“潮”——湖南新媒体事业发展综述之二

2022-08-27 07:46:08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廖慧文

2019年至2021年,湖南省获得中国新闻奖作品数量名列前茅,一等奖数量更牢牢锁定前两名。这是近年来湖南主流媒体内容生产综合实力提升的显著体现。纵观获奖作品,及时、巧妙、创新性新媒体表达令人眼前一亮。

当下,创新是媒体发展的必经之道。湖南主流媒体在不断的探索实践中推进内容创新,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的融合发展渐入佳境,成就了一系列内容创新产品和佳作。

创新表达方式,让新闻直抵人心

内容永远是新闻的根本。对于主流媒体来说,融合发展必须坚持内容为王,以内容优势赢得传播优势、增长发展潜力。而在当下,什么样的内容才更适应这个技术日新月异、信息让人眼花缭乱的新媒体时代?

答案写在交出的新闻“答卷”上——我省主流媒体把优质内容作为深化媒体融合的核心和灵魂,既充分发挥传统媒体在深度报道、分析解读等方面的优势,又有效利用新兴媒体发布速度快、传播范围广的长处,通过优质内容吸引受众。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时,我省主流媒体反应迅速,佳作频出。以新湖南、华声在线、芒果TV、红网、时刻新闻,以及“湘伴”“观潮的螃蟹”微信公众号等为代表的网络媒体和移动新媒体迅速走上主战场,坚持移动优先、融合传播,使主流媒体的网上传播能力得到极大提升,为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营造了良好舆论氛围。

2020年2月2日,一组展示医护人员摘下口罩后“面目全非”的肖像的创意海报一经推出,就深深打动了读者,广为传播。这是湖南日报社新湖南客户端制作的《创意海报|这些痕迹,刻在你脸上,痛在我心里》。策划小组联动抗疫一线摄影记者,以新闻特写照片为核心要素,以一线医护人员摘取口罩后的勒痕为主线,设计制作创意海报,通过他们脸上深深浅浅的勒痕、坚毅温柔的眼神、略显疲惫的微笑,传递温暖和信心,鼓舞士气。

“芒果云”推出的视频产品《20岁的陈琳琳,省长记住了你的名字》,真实展现了我省援鄂医疗队员舍小家、顾大家的大无畏精神。

2020年正月,时刻新闻客户端采访了湖南赴武汉支援的志愿者小伙郑能量。仅仅用32秒新闻素材,他们剪辑为《视频丨泪目!如果我不幸倒在武汉 请把我骨灰无菌处理撒在长江》,让人物的闪光点迅速“击中”读者。

潇湘晨报推出的六秒钟短视频《心疼!这是一双22岁护士的手》,全网流量超过8亿,成为全媒体时代守正创新的典型案例。

以小见大,是新媒体的“绝活”,让同题材报道也能各具特色。湖南日报社华声在线新闻网站推出的融媒体新闻作品《村里最远那一户》采用海报、视频、图文等多种形式制作,聚焦一座座小村庄,一个个普通家庭,讲述的却是乡村振兴的“国之大计”,获评第31届中国新闻奖网络新闻专题一等奖。

在湖南广电推出的创意互动H5《一张照片背后的这七年》中,一张静态的图片,更是一段可触摸的历史。主创团队寻访照片中的十几位村民,结合40张照片、12个故事、1个短视频,多角度、全方位地展现了十八洞村7年里的新变化,讲述的是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的新故事。该作品获第31届中国新闻奖创意互动类一等奖。

技术迭代、资源整合,融媒改革见成效

从“口与耳”到“纸与笔”,从“光与电”到“数与网”,新技术定义媒体新未来。持续的优质内容产出,离不开新技术的迭代升级、媒体思维的与时俱进,更离不开融媒体改革中针对内容团队的“排兵布阵”。

新湖南客户端、华声在线、湖南日报融合端、网、报为一体,在脚本创新、视频拍摄、创意设计上充分发挥“融合”优势,探索角度创新、视野创新、形式创新,音频、视频、VR、H5、互动程序、大数据直接导入等新媒体方式,全面覆盖内容生产,打造了一批刷屏热传的融媒精品。大型融媒体报道《大道向前·沿着总书记足迹》、融媒专栏《湖湘潮·百年颂》,涵盖文字、视频、海报于一体,引发热烈反响。

近年来,湖南日报社还以融合为契机,助推记者转型。纸媒记者从幕后走到台前,由单一的“笔杆子”转型成长为全能“新闻战士”“主流网红”。《敏坚会客室》《小恒“厅”说》《“征”探》《“婧”行时》《英子谈》《军哥说新闻》《新闻犇一下》《津津乐教》《霞姐帮帮帮》等一批记者IP,将公众关心的题材做专做精做深做活,产生较为广泛的社会影响。此外,犇视频作为湖南日报面向市场、深耕民生的重要短视频出口,秉持“无视频、不新闻”理念,日出产原创视频60余条,全力助推融媒改革提速。

以湖南卫视、芒果TV为主平台,整合所有内容团队,全媒体参与、全年度贯穿,打造高门槛、有竞争力的多形态融媒产品。2021年主推《党史上的今天》《理想照耀中国》《为有牺牲》《百年正青春》等16个重点项目,涵盖电影、电视剧、综艺节目等10个门类,全面奏响主流交响乐。

红网实现了从转载为主向原创为主、从轻量化传播为主与融媒体深度传播有机结合的深度转变。注重对虚拟云演播、AI短视频、微视频、动漫等新技术新手段的充分运用,实现了内容生产的融合创新,极大提升了传播力和到达力。在党的十九大、新中国成立70周年等宏大主题叙事上,融媒体报道的比例占了近四成,形成了融媒体报道的独特风景。

2019年,潇湘晨报重组内容生产流程,以互联网思维打造全域全媒体内容聚合与分发平台,进入内容产业新赛道,找到了新的收益增长点,几何量级扩充了内容生产效能和全域全媒体影响力,探索全国传统媒体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格式。

相关专题:新主流 新征程——聚焦2022中国新媒体大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