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旱力度到底有多大——湖南大旱之问 (三)

2022-08-26 21:47:2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奉永成] [编辑:刘茜]
字体:【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奉永成 胡盼盼

8月25日,全省大部分地区终于迎来了一次久违的降温降雨过程,但旱情仍未解除。

此轮持续高温极端天气,导致全省120 个县(市、区)发生不同程度气象干旱,85%以上面积出现中度以上水文干旱。

面对旱情,湖南全省上下尽锐出战,应对“烤”验。省、市、县、乡各级尽最大努力把旱情影响降到最低。目前,全省旱情总体可控。

积极应对,防长旱、抗大旱、救大灾

当前,正值中稻、晚稻的生长关键期。位于衡邵干旱走廊的衡南县,稻田“喊渴”,群众盼水。8月15日,衡南县茅市镇荣贵村周兰芳看着机井里打出的水哗哗流进了自家农田里,十分开心。

旱情就是民情。面对持续晴热高温天气和迅速蔓延的旱情,省委省政府向全省发出动员令:尽最大努力把旱情影响降到最低,全力打赢防旱抗旱这场硬仗。

8月12日,省防汛抗旱指挥部(简称“省防指”)根据当前旱情及气象预报决定,启动抗旱Ⅳ级应急响应。

全省上下按照应急响应要求,积极应对,压紧压实防旱抗旱责任链条,落实落细各项工作措施,确保人饮安全,保障工农业生产用水需求,最大限度减轻干旱造成的损失。

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多次召开抗旱视频会商调度会,综合研判旱情发展趋势,统筹调度防旱抗旱工作。

立足于防长旱、抗大旱、救大灾,省水利厅构建“7531”精准防旱抗旱工作机制(7天滚动预测、5天研判预警、3天调度交办、1天督促落实),实施精准抗旱。同时,开展“千名水利干部到田间”行动,组织各级水利干部下田间、入农户,支持群众抗旱。

8月20日,省减灾委办公室、省应急管理厅及时启动省自然灾害救助Ⅳ级应急响应,全面展开救灾救助工作。8月份以来,全省应急管理部门先后派出900多批次工作组深入旱区一线。

协同作战,打好防旱抗旱主动战

“来水啦!”8月22日,常宁市蓬塘乡福兴村党支书龙平荣高兴地说。在他身旁,衡阳市应急综合救援大队的队员们正在安装第二台抽水泵。福兴村,已是衡阳市应急综合救援大队在抗旱救灾路上连续奋战的第4站。

7月中下旬,旱象露头。省防指动员成员单位协同作战,打好防旱抗旱主动战,减轻旱情影响。

省财政厅协调农业农村、水利、应急管理等部门筹措资金1.6亿元投入抗旱;自然资源、水利等部门累计打井超2200口,累计供水量超0.24亿立方米;省应急管理厅协调3支队伍携带多台移动式大功率泵车,赴赫山区、桃江县、新邵县开展公益保灌助农行动。

8月17日凌晨,岳阳市屈原管理区河市镇,电力工人开展了“零点作业”。面对持续高温天气和严峻旱情,国网湖南电力开辟抗旱用电“绿色通道”,将电表安装到田间地头,全力保障农业抗旱用电。

打好防旱抗旱主动战。干旱发生后,全省水利部门精细调度各类水库,为70多座城镇、40多处大中型灌区累计补水35亿立方米,保障了近2000万人、1100多万亩农作物用水需求。各地气象部门开展人工增雨作业近400余次,累计影响面积超5.7万平方公里,增加降雨量约2亿吨。

省农业农村厅组织湖南农业大学、省农科院专家教授分组赶赴旱情严重地区开展技术指导服务,全省各级农业农村部门累计派出3300多支技术服务队伍,深入田间地头,帮助农民防旱抗旱,保灌、保丰收。

以“汗”抗旱,超170万抗旱劳力在一线

8月21日,临澧县佘市桥镇荆岗村种粮大户田正林看着干涸的稻田,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

荆岗村的农田以前靠青山渠排灌,但排灌设备年久失修,今年水到邻村就断流。“别急,明天肯定能灌溉。”村里的老党员龚光东得知后,立即组织5名志愿者上渠修理排灌设备。8月22日清晨,青山渠的水流进了田正林的农田里。

以“汗”抗旱,众志成城。全省14个市州及94个县市区先后启动不同级别的抗旱应急响应,市、县两级累计出动抗旱劳力 171.6 万人(次),全力保人饮、保灌溉、保民生。

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向全州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发出倡议书,号召大家投身到防旱抗旱工作;张家界发动抗旱“全民战”;洞口县发动万名干部到田间,全力抗旱保丰收。

疏浚渠道、架设机具、引水浇灌。全省各级党员干部变身引水“达人”。双峰县抽调1500余名党员干部深入一线,开展渠道清淤扫障180余公里。针对局部出现的饮水困难情况,东安县、张家界市永定区分别购置12台消防救援车,配发到乡镇开展拉水送水,保障群众饮水安全。

目前,全省各类农村集中供水工程、灌区通过分时段供水、轮灌或滴灌等方式细水长流,各类灌区可供水量104.45亿立方米,其中大中型灌区大多可保灌25天左右,全省农村居民饮水基本有保障,千人以上农村供水工程可供天数大多在15天以上,城市水源地取水基本正常。

相关专题:全力以赴应对持续高温极端天气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