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丈县调配抽水机、水泵500多台——“铁牛”引水 茶园“续命”

2022-08-26 08:15:54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李寒露 通讯员 张棋铭 莫珊珊

8月24日中午,记者在古丈县古阳镇黑潭村一片茶园看到,村民田学武利用县农机服务中心给村里发放的抽水机,从古阳河里抽水灌溉自家茶园。

看着河水汩汩流进茶园,田学武告诉记者,抽水3个多小时,几亩茶园基本浇透,算是保住了。

根据村里统一安排,紧邻田学武家这片茶园,另一户将接续作业。在确保机器正常运转的前提下,村民争分夺秒抗旱减灾。

默戎镇万岩村村民曾照青家今年种了5亩茶叶,按往年收成,明春毛收入预计有1.5万元。但近来久旱无雨,又缺乏灌溉设备,茶叶生长受到严重影响。一筹莫展时,县里调配的抽水机来了,她家的茶园获得“及时雨”。

近半个月来,驻万岩村第一书记田开顺每隔几小时,就要到村里抽水的万岩河边巡查,看农机是否正常运转。目前,村里共有4台汽油抽水机、4台电动抽水泵24小时不间断作业,抽水灌溉沿河300多亩茶园。

“有了‘铁牛’引水,茶园‘续命’在望。旱情刚发生时,我们就准备购买抽水机。但一台抽水机加上水管,要花3000多元,配几台就得耗费很大一笔开支。这个问题,县农机服务中心帮我们解决了。”田开顺感慨地说。

24日下午,又有一批抽水机调配到位,古丈县不少村的负责人前来县农机服务中心领取机器。“在抗旱救灾关键时刻,县里配的抽水机、水泵给我们带来了‘及时雨’。”坪坝镇大寨村党支部书记张仕平一边将水泵搬上车,一边对记者说。

古丈县农机服务中心主任张亮亮介绍:“县里选择60个有水源的村,及时调配汽油和柴油抽水机、电动水泵共500多台,水管8000多米,并组织技术人员参与抗旱,确保机具发挥最大作用。”

相关专题:全力以赴应对持续高温极端天气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