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旱措施到底有多精准 ——湖南大旱之问 (二)

2022-08-25 20:49:4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奉永成,胡盼盼] [编辑:刘茜]
字体:【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奉永成 胡盼盼

7月8日以来,我省出现持续晴热高温天气过程,高温和干旱综合强度均超过了2013年干旱期间,但干旱影响却小于2013年干旱期间。

旱情比2013年严重,但影响却比2013年要轻,根本原因在于今年我省坚持“防”字当头,把功夫下在精准防旱措施上,将旱情损失和影响降到最低。

精准预判,防旱抗旱有备无患

早在3月25日,尚未进入汛期,湖南省水文水资源勘测中心与省气候中心联合会商,得出2022年汛期雨水情趋势预测意见:“全省大部地区雨季结束预计在7月上旬末;雨季结束后,湘中及以北地区有不同程度的干旱发生。”

基于这种精准预判,省委省政府坚持防汛抗旱两手抓,及早部署防旱抗旱措施,明确了今年抗旱工作目标:确保遇中等程度干旱时,生活、生产和生态用水安全;确保遇严重干旱时,生活用水基本有保障。

4月7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庆伟在省水利厅调研时强调,立足防大汛、抗大旱,强化责任落实,加强预测预报预警,围绕工作薄弱地区、瓶颈环节,制定完善应急处置方案,切实把“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落到实处。

5月10日,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来到省水利厅检查防汛抗旱工作时强调,要把防汛抗旱作为天职,立足防大汛、抗大旱、抢大险、救大灾。强化工程调度,抓好水库安全管理,有效防范暴雨洪水,做好抗旱和保电的水资源准备。

进入8月,旱情迅速发展。张庆伟、毛伟明等省领导纷纷奔赴抗旱一线,调研指导保饮水、保灌溉、保供电工作,要求尽最大努力把干旱影响降到最低,全力打赢防旱抗旱这场硬仗。

贯彻省委省政府防旱抗旱部署,省水利厅4月底印发《2022年加强防旱抗旱工作专项行动方案》,开展防旱抗旱预案修订完善、干旱风险底数摸排、干旱监测预警、干旱期引调提水和节水调水等一系列专项行动。

今年升级完善的干旱监测预警系统,新增了全省干旱分布图,褐色、红色、橙色、黄色区域分别代表特大、重度、中度、轻度干旱,一目了然。“褐色、红色、橙色区域出现在哪里,抗旱资源就精准配置到哪里。”省水利厅厅长罗毅君说。

精准调度,提前储备抗旱水源

持续晴热高温下,全省生活生产用水量及蒸发量大增,高峰期每天水量消耗达3.5亿立方米以上。尽管如此,我省旱情总体仍然可控,一个重要原因是前期储备了较充足的抗旱水源。

气象、水文部门预测,今年从7月开始降雨偏少。7月初,省水利厅抓住雨季的尾巴,精准调度各大水库拦蓄尾洪。湘江流域欧阳海、双牌、水府庙、酒埠江等大型水库蓄水“盆满钵满”,资水柘溪水库、湘江东江水库蓄水量为近年同期最高,涔天河水库水位为扩建以来最高。7月8日,全省各类水利工程蓄水386.6亿立方米,较多年同期偏多8%,省调大型水库累计超蓄水量近20亿立方米,水电增发电量达2.2亿千瓦时。

在全省累计降雨较多年同期均值偏少近7成、用电负荷连创历史新高、水电长期维持顶峰出力、农业灌溉用水处于高峰期的不利叠加情况下,骨干大型水库蓄水量仍保持与多年同期均值基本持平,我省防长旱、抗大旱有了底气。

精准施策,发挥水利工程设施基础作用

洞庭湖“汛期反枯”,水位连创新低,湖区缺水问题日益突出。

8月1日,常德澧县启动抗旱应急水源项目引澧济涔工程,累计为涔水补水2100万立方米,有效保障了澧阳平原灌区15万多亩农田灌溉。8月2日起,岳阳市的华洪运河补水工程启动补水工作,位于君山区建设垸长江右岸的取水泵船上7台水泵电机“马力全开”,以平均17立方米每秒的流量提取长江水,已为垸内补水3500万立方米。

包括华洪运河补水工程、引澧济涔等在内的大量水利工程,成了今年抗大旱的“大功臣”。通过精准施策,我省夯实了防旱抗旱的水利工程基础。

今年汛前,我省超额完成2021-2022年度水利建设任务,修复水毁灾损工程,新增、恢复和改善农田灌溉面积逾500万亩。近年来,全省累计实施20处大型灌区和201处中型灌区节水配套改造,灌区“卡脖子”及骨干渠段渗漏等突出问题得到基本解决,在抗旱保灌中发挥了主力军作用。

全省通过兴建水库,持续开展多轮水库除险加固后,新增和恢复兴利库容53亿立方米、灌溉面积284万亩,成为各地抗旱的源头之水。而全省建成的各类农村集中供水工程3多万处,保障了4600多万农村人口饮水安全。得益于精准的防旱措施,我省今年才做到了大旱之年不见大灾。

(一审,张尚武 二审,李伟锋 三审,金中基)

相关专题:全力以赴应对持续高温极端天气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