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起!长沙二套房契税优惠政策落地 今年6月9日—8月23日缴纳契税的可办理退税

2022-08-25 08:33:59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1%起!长沙二套房契税优惠政策落地

今年6月9日—8月23日缴纳契税的可办理退税 业内:将提高市场购房意愿

记者 卜岚 潘显璇 实习生 贠乐桐

华声在线8月24日讯  今日,记者从税务热线12366核实了解到,长沙市二套房契税优惠税率已经正式开始执行。据悉,购买新房、二手房契税缴纳,按照新标准执行,也就是说长沙市民购买二套房面积≤90平方米,契税税率为1%,>90平方米按2%执行。同时2022年6月9日(含6月9日)至8月23日之间缴纳契税的,现在可以办理退税手续。

二套房面积90平方米以上

减按2%的税率征收契税

其实,自2016年2月22日起,湖南对个人购买家庭唯一住房,面积为90平方米及以下的,减按1%的税率征收契税;90平方米以上的,减按1.5%的税率征收契税。对二套改善性住房,90平方米及以下的,减按1%的税率征收契税;90平方米以上的,减按2%的税率征收契税。

不过,自2019年4月22日起,长沙市范围内停止执行对家庭第二套改善性住房的契税优惠税率,即对个人购买家庭第二套改善性住房,按4%的税率征收契税。

“契税是一笔不小的开支。以我们家为例,一套房70平方米,因为网签满4年,但未满六年,所以具有了购买二套房的资格,但需缴纳4个点的契税。”自从家里有了二胎,长沙市民周铭一直计划着换套大房子,“随着家庭成员的增加,70平方米的房子已无法满足居住需要,我们迫切地需要购买改善型住房。”

今年8月,周铭看上了位于河西的龙湖舜山府。“143平方米的四居室总价约为240万元,如果这次恢复二套房契税优惠税率,则意味着契税为2%,预计可节省4.8万元。”8月24日,周铭告诉三湘都市报记者,听到降低契税的消息特别兴奋,“今天我就准备出去看房了!”

预计契税落地后

网签数据会有明显上涨

长沙一房企营销负责人指出,这些措施皆旨在降低购房门槛,支持合理的改善型需求,减轻民众购房负担。他认为,这对当前化解部分房企流动性压力、提高居民购房意愿、保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具有积极作用。

“受到就业压力的影响,居民购买力也同步减弱,刚需已经不是市场的购房主力,市场想要快速修复,还需要撬动改善性需求的群体。”该负责人表示,预计契税落地后,网签数据会有明显上涨,还有一部分一直在观望的购房者也将尽快入市。

湖南世联知识中心相关负责人认为,对于当下的市场,购房需求释放的关键,一是房票,二是钞票,两个条件要同时满足。契税优惠政策的落地,在资金充足的中高端改善市场无疑是利好,结合近期房贷利率进一步下调的预期,预计年内市场将继续筑底趋稳,成交量有所回升。只要市场没有彻底修复,购房利好政策还将会继续出台。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