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巢村”里抗旱急

2022-08-25 08:21:1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佳伟 魏艳] [编辑:欧小雷]
字体:【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张佳伟 通讯员 魏艳

“天气太热了,莫再管庄稼地了,老爹,我怕您身子骨受不了。”8月22日,洞口县黄桥镇莲荷村村民周记秋的小闺女打来电话。

“供电公司装了抽水电表,合上开关就能抽水,政府还搞了人工增雨,旱情缓解了。”周记秋给闺女吃了一颗“定心丸”。

71岁的周记秋今年种了2.5亩水稻。老人育有两儿一女,都在外地工作。莲荷村共713户,像周记秋这样的空巢老人在村里超60%,莲荷村也因此被称为“空巢村”。

莲荷村周边没有河流、水库等固定水源,农田灌溉以往全靠降雨和河塘抽水,靠天吃饭。

周记秋的孩子都劝他别再种田,可种了一辈子田的周记秋放不下,年年劝、年年种。

今年旱情异乎寻常,莲荷村近700亩水稻缺水灌溉。这也让周记秋一开始很焦急。8月15日,他给时常来村里串门的“石头子”打去电话,寻求帮助。

“石头子”是国网邵阳供电公司职工蒲宏拾。土生土长的他,早就和这里的乡亲们打成一片。许多看上去轻而易举的事,对于空巢老人就很难。老人没少“打扰”蒲宏拾,东家出现用电故障,蒲宏拾随叫随到;西家的电视没声音了,蒲宏拾也耐心帮忙。

“石头子”告诉周记秋,供电所统计好了各地受旱情况,这两天就会来莲荷村。

8月17日,“石头子”果然带着一队人来到莲荷村,帮村民安装了18块抽水电表,又安装了水泵。

“以前这里是个‘干死角’,最早抗旱用柴油机,那可是个费力活儿。年纪大的人抬不起,连摇响柴油机都费劲。”周记秋说。

“如今用电控制抽水泵,开关一推,轻松出水,老人抗旱也不成问题,不然谁敢种田呀。哎呀,来水啦!”

抽水泵“轰轰”响起,清澈的河水从抽水泵涌出,流向稻田。

洞口县10万亩农田收成在即,邵阳供电公司开辟用电绿色通道,简化用电报装手续,对行动不便的客户服务到家,帮助他们第一时间解决抗旱难题。

相关专题:全力以赴应对持续高温极端天气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