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 新旅游·诗意乡宿】万山伏拜 土家情浓

2022-08-25 06:52:11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李寒露 通讯员 米长化 田美美

距永顺县城约7公里的凤凰山台地,有一片名为“土司大营”的休闲露营区。

8月24日,天刚放亮,大厨们已在土司大营的阳光餐厅里忙开了。餐厅食柜里摆满了玉米、红薯、米粉、腊肉片、土鸭蛋等当地食材,还有永顺有名的饮品莓茶等。

夜宿于此的客人,有的早起看日出,有的漫步锻炼,在享受了群山、云海、朝阳后,陆续来到餐厅享受美食。当天需返程的客人,也慢慢聚集到餐厅附近的停车场,清点人数,合影留念,与这片“万马归朝”的胜景依依不舍告别。

上午8时许,两辆中巴车开进度假区,下来20多名乘客,他们是周边灵溪镇高峰村、老司城村的村民,也是营区部分白班“员工”。65岁的彭长胜就是其中一员,他的职责是营区木屋区域的保洁。

土司大营度假区销售部经理罗丹告诉记者,度假区占地1500亩,是神秘湘西土家探源精品旅游线重点项目,是一个集休闲观光、特色游玩、农文旅融合于一体的旅游度假区。从今年7月至今,营区内的野奢木屋、房车、帐篷等96个特色房间,几乎天天客满,一般需提前5天预订。

悠远凝重的历史文化、古朴独特的土家族风情、壮美的万山伏拜景色在这里交融,自然与人文的原生态特征凸显。土司大营坐落在“万马归朝”景点上。相传当年土司王为都城选址来到此处,见云海翻腾,成千上万的山峰如同一群骏马,自西向东朝凤凰山奔来,便将眼前壮景命名为“万马归朝”,并选址群山伏拜之处即灵溪河畔建老司城为其治所,将古溪州作为其管辖区域。

于高山之巅,在距离历史最近的地方,在舒适现代的民宿里,在参天松柏下,在夏虫嘶鸣中,或仰望璀璨星空,或沐着灿烂朝霞,或枕着漫山云雾,回味彭翼南自带粮草抗倭获“东南第一战功”及“十万楠木进京城”等故事,来一场穿越古今的驰思遐想。

站在野奢木屋的阳台上向远处眺望,虽然久未下雨,但眼前山间仍升起薄薄云雾,雾气在群山之间缠绵,给大山增添了几分温润柔和的气质。地势最高的土司营帐,视野最好。记者看到,每个帐篷以翠竹为屏,都配备有露台,可小酌闲谈,可听风观景。为了保证营区所有房间的安全,每间房都有专属通道,且安排了专人保障安全。

在这个度假区,游客还可在彩虹滑道,享受速度与激情;可在高空滑索以全新的视角俯瞰群山,体验山间飞翔;可走上130米长的步步惊心挑战桥,在高空欣赏美丽迷人景色。

记者手记

穿越古朴与繁华之旅

李寒露

向往“土司大营”的奇妙景色,各方游客纷至沓来,访古寻今,体验土家风情,享受山野情趣,在古朴与繁华的穿越中,成就一段神奇的旅程。

土司大营度假区,背靠森林云海,北接老司城遗址,群山峻岭此起彼伏。作为湘西州乡村振兴重点示范项目、永顺县农文旅融合示范重点项目,土司大营度假区已初步建成土司家国情怀教育区、休闲露营区、农耕文化观光体验区、户外运动休闲体验区。

永顺县成立永顺土司文化旅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作为全县文化旅游产业规划、融资、招商、建设、营运、管理的市场化主体,整合芙蓉镇、猛洞河等资源,以“神秘湘西 土司王城”为核心品牌,走出了一条市场化、集团化、产业化之路,助推永顺全域旅游加速发展。

小贴士

交通:乘坐张吉怀高铁至芙蓉镇站,搭乘接驳车或班车至永顺县城,再沿永顺大道、035乡道到达老司城土司大营度假区游客中心,转车全程约59公里;从吉首出发,经包茂、龙吉高速,在永顺互通下来后,经209国道、306省道、035乡道到达老司城土司大营度假区游客中心,驾车全程约1小时50分钟。

住宿:分为土司大帐、宣尉司帐、野奢木屋、星空帐、高铁营房、房车、游轮、峒主帐等,当前房价每间每晚228元至1088元不等。自助帐篷收取每顶50元保洁费用,区域内配有专用卫生间、浴室等设施。

美食:土家腊肉、羊脚(牛脚)火锅、老司城鸭蛋、土家小鱼等。

咨询电话:0743-5238283

相关专题:新湖南 新旅游·诗意乡宿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