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旱形势到底有多严峻——湖南大旱之问(一)

2022-08-25 06:39:13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胡盼盼 奉永成

今夏,湖南人几乎是在一个接一个高温预警中熬过的。今年湖南的干旱形势到底有多严峻?

据不完全统计,7月8日以来,湖南气象部门已发布高温预警91期、预警信号833期;8月14日,省气象台发布今年首个气象干旱省级黄色预警;8月24日,我省气象干旱达到阶段性高峰。

持续晴热高温少雨导致旱情迅速蔓延。目前,全省14个市州均启动了抗旱应急响应,湖南已启动自然灾害救助Ⅳ级应急响应。

高温过程综合强度超2013年

8月17日,国家气候中心发布消息称,当前我国高温热浪事件综合强度已达1961年以来最强。

“42℃已经挤不进全国前十排行榜了!”省气候中心气候预测首席专家谢益军说。据省气候中心监测,雨季结束以来,我省出现历史罕见的持续性晴热高温少雨天气。

降雨异常偏少。全省平均降雨量较常年同期偏少七成,为1961年有连续气象记录以来历史同期最少;43个县(市、区)连续无有效降雨日数超过30天;其中南县、华容、冷水滩、常宁、耒阳、临武超过40天,冷水滩最长达49天;南县、华容、辰溪等22个县(市、区)累计雨量破当地历史同期最少纪录。

持续高温热浪事件历史罕见。全省平均气温30.9℃,较常年同期偏高2.5℃,已超过2013年,为历史最高;全省35℃以上高温日数36.0天,超过2013年的35.1天;19个县(市、区)极端最高气温突破当地历史记录;祁阳、常宁、耒阳、安仁等4个县(市)持续高温天数达到今年全国最长。

“此轮高温过程持续时间、高温日数已超过2013年,极端高温影响范围与2013年相当,综合强度已超过2013年。”谢益军解释,在全球气候变暖背景下,受持续拉尼娜事件影响,7月初以来,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异常强大,受副高下沉气流控制,我省出现的持续性晴热高温少雨天气为历史罕见。

蒸发水量达149亿立方米

受罕见的持续高温热浪影响,我省气象干旱发展快、程度重。8月22日监测显示,全省有100个县(市、区)达到中旱以上等级,影响范围占全省总面积95.9%;51个县(市、区)达到重旱以上等级,占全省面积38.4%。其中,慈利、新邵、吉首、临湘、保靖、桂阳6县(市)达到特旱等级,慈利持续重旱以上等级时间已达22天。

晴热高温,蒸发量大。省水文水资源勘测中心主任王炎荣介绍,8月21日,全省日蒸发量最大,达5.9毫米,当日蒸发水量2.65亿立方米,相当于一座大型水库的蓄水量。7月8日至8月23日,全省蒸发水量达149亿立方米。

河湖水位低,来水量偏少。湘、资、沅、澧四水干流主要控制站水位较多年同期均值偏低0.26米~2.72米。三口四水入洞庭湖总流量较历年同期偏少77%;藕池河西支康家岗站自7月10日开始断流,断流天数超历史同期记录;虎渡河湖南段自7月9日开始断流。洞庭湖城陵矶水位8月24日8时降至22.80米,为50年来历史同期最低水位,接近1972年8月29日22.01米的历史同期最低水位。卫星监测图片显示,洞庭湖已“瘦成一道闪电”,水体面积仅为500余平方公里,与7月1日相比减少近7成,洞庭湖蓄水总量锐减到8亿立方米。

据省农情中心数据显示,目前全省14个市州均发生不同程度农业干旱,分布面广、点多。高岸田、天水田等缺水地区受旱较重,种植的玉米、旱地蔬菜、瓜果等农作物受灾较明显。高温热害较为明显,可能影响中稻的结实率和千粒重,以及双季晚稻的苗情长势和分蘖数。

近期降水难以彻底缓解干旱

近日,全国各大火炉城市正在退出高温模式,引来无数网友点赞叫好。湖南高温干旱将于何时缓解?

“8月24日,我省气象干旱达到阶段性高峰。8月25日开始受降雨影响,干旱有所减轻,但降雨量仍不足以彻底缓解干旱。”谢益军解释,24日至28日受冷空气和台风低压外围云系共同影响,省内有一次小到中雨天气过程,其中24日至25日湘南局地大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过程期间气温下降,高温明显缓解。

此次降雨过程,也给人工增雨作业带来机会。省人工影响天气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唐林介绍,8月24日至28日省内的降雨过程,具备良好的人工增雨作业条件。目前各地气象部门地面作业装备人员和增雨飞机已准备就绪,将重点抢抓24日至9月初这段有利天气,组织开展飞机、地面立体式人工增雨作业,尽最大可能增加降雨量,缓解旱情。

省气候中心初步预测,8月底前,我省降水、来水总体仍将偏少,9月份我省大部地区降水来水仍可能继续偏少,干旱情势可能进一步发展,抗旱将面临更加严峻考验。

相关专题:全力以赴应对持续高温极端天气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