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利好!长沙二套房契税税率最低降至1%

2022-08-24 15:05:1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文 唐璐] [编辑:洪晓懿]
字体:【

重大利好!长沙二套房契税税率最低降至1%

华声在线8月24日讯(记者 王文 唐璐)长沙市民今起购买二套房(含二手房),面积90平方米及以下的契税按照1%缴纳,90平方米以上的按2%缴纳。记者今天从税务部门获悉,长沙二套房契税优惠税率正式开始执行,现在购买新房和二手房,契税缴纳按照新标准执行。2022年6月9日至8月23日期间缴纳新房、二手房契税的,可以申请办理退税手续。

根据长沙市相关部门通知,自2022年6月9日起,在长沙市范围内恢复执行《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住房城乡建设部关于调整房地产交易环节契税营业税优惠政策的通知》(财税(2016) 23号)关于家庭二套房契税优惠税率,即:对个人购买家庭第二套改善性住房,面积为90平方米及以下的,减按1%的税率征收契税;面积为90平方米以上的,减按2%的税率征收契税。三套房无论面积大小,均按4%税率征收契税。根据通知,8月24日起,市内五区、长沙县、望城县二手房的二套房契税已可按照减免政策执行缴纳,今年6月9日至8月23日期间缴纳新房、二手房契税的,可以申请办理退税手续。

其实,早在2016年2月22日起,湖南就对二套改善性住房契税执行优惠税率,90平方米及以下的,减按1%的税率征收契税;90平方米以上的,减按2%的税率征收契税。不过,自2019年4月22日起,长沙市范围内停止执行对家庭第二套改善性住房的契税优惠税率,即对个人购买家庭第二套改善性住房,按4%的税率征收契税。

“购买二套房,契税是一笔不小的开支。”正在看房的市民刘女士介绍说,刘女士计划购买一套面积为120㎡,总价为300万元的商品房,原先需要缴纳12万元契税,现在只需缴纳6万元,直接减少6万元。“二套政策放开后,长沙改善性住房需求旺盛,尤其是140平米以上住宅”业内人士分析,此次政策调整加大了个人购买住房的税收优惠力度,降低了改善性群体的购房成本,有效刺激了居民自住和改善性住房需求,对于促进长沙新房和二手房市场的成交量,将起到较大的促进作用。

据悉,今年长沙已出台多个有利于改善群体的楼市调控政策,包括“家庭购买第2套商品住房的间隔时间由网签6年改为4年”、“盘活存量房以租换购”、“公积金提高贷款额度、降低二套房首付比例、取消首套房面积限制”政策、“二孩及以上家庭可买3套”政策、长沙县契税优惠50%等。长沙系列调控政策将释放不少改善置业需求,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平稳发展。“如果市场回暖仍不明显,不排除下半年长沙还会继续‘放大招’”。业内人士表示。

相关链接——

2022年长沙出台楼市调控政策汇总

1.网签满4年可买二套房

5月6日起,长沙市限购区域内家庭购买第2套商品住房的间隔时间,统一按满4年计算。此前,长沙户籍家庭在限购区域内已有1套住房的,首套商品住房不动产权属证书满4年或房屋交易合同网签备案满6年,方可购买第2套商品住房。

2.“盘活存量房作租赁住房”政策

居民将已有住房,申请用作租赁住房,出租10年,则该套房屋不纳入家庭住房套数计算,若符合限购条件可再购买一套住房!(暂“一户核减一套”)

3.公积金新政

公积金贷款最高贷款额度从60万元提高至70万元,生育三孩的家庭住房公积金贷款最高贷款额度提高至80万元。

降低二套房首付比例。职工家庭购买二套房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的,最低首付款比例由60%调整至40%。

取消首套房面积限制性要求。购买二套房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的,取消“首套自住房面积不得超过144平方米”的规定,即对首套房面积不再有限制性要求。

4.二孩及以上家庭可买3套

对依法生育两个及以上子女的本地户籍家庭,增加1套购房指标。并根据家庭未成年子女数量在户型选择等方面给予适当照顾。

5.长沙县契税优惠50%

8月18日,长沙县印发《关于促进长沙县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明确对2022年9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期间在长沙县购买新建商品房(不含工业地产),且商品房买卖合同网签时间以及契税、维修资金缴交时间均在此时间段的购房人,按所交契税的50%发放财政补贴。

一审:徐蓉

二审:张福芳

三审:周小雷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