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乡引松滋河水灌溉34万亩农作物

2022-08-24 08:20:58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华声在线8月23日讯(全媒体记者 李杰 通讯员 郭瑶 聂炜民)今天,安乡县官垱镇官垱村官垱河支渠胜利渠、高剅渠、三五渠开始灌水。种粮大户陈于生用11台小水泵将渠水抽到稻田里。“田里有水,收成就保住了。”陈于生抹了一把汗,欣慰地笑了。

连日来,安乡县持续干旱,藕池河、虎渡河于7月9日断流,松滋河、澧水河水位不断下降,数十万亩农作物、水产基地“喊渴”。“洞庭湖北部补水二期工程黄土堤泵站明年6月竣工,为缓解旱情,被紧急启用。”安乡县水利局相关负责人贺源说,为缓解全县生产生活用水压力,安乡在启用洞庭湖北部补水一期工程基础上,8月18日,紧急启用黄土堤泵站开机提水。

“近年来,藕池、虎渡、松滋河西支河等河流枯水期提前、延长,松滋河东支河成为安乡生产生活主要水源。”贺源介绍,2019年,安乡东部补水项目等8个洞庭湖北部地区分片补水一期建成。去年8月,黄土堤泵站等6个洞庭湖北部地区分片补水二期工程项目开工,计划明年6月竣工。8月2日,安乡东部补水项目开机提水,每日从松滋河引水约60万立方米;黄土堤泵站开机以来,每日引水约86万立方米。

记者在黄土堤泵站看到,项目主体建筑已完工,3台水泵正在运行,松滋河水源源不断地涌入黄土堤渠。黄土堤泵站工作人员纪少生介绍,河水经黄土堤渠输送到理兴垱哑河,经七号沟泵站加压处理,过虎渡河后,再经南河口泵站到官垱河,全长36公里,可解决黄山头、安全、官垱、三岔河、安障等乡镇34万亩农作物、12万亩水产基地用水问题。

相关专题:全力以赴应对持续高温极端天气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