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管水 下游不渴

2022-08-24 08:20:20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奉永成 通讯员 何云雄 谢旭

“老何,该你灌溉了。”8月23日,江永县桃川镇里川村村民何立明正在家里休息,接到了十九都水坝值班员打来的电话,立即往田里赶。

何立明家的农田处于十九都水坝灌溉水渠的下游,今年干旱,但农田从未缺水,25亩晚稻长势喜人。

十九都水坝的水来自源口水库,是桃川镇、源口瑶族乡等11个村的重要灌溉水源,今年源口水库蓄水充足,水库放出的水到达十九都水坝,再分两路灌溉下游6万亩稻田和5万亩果园。

以往,每到干旱季节,位于水坝上游的村民经常“截流”,导致下游农田得不到灌溉,经常发生矛盾,还曾经因为争水发生过打架事件。

今年7月下旬开始,江永县持续长时间无有效降雨,旱情迅速发展蔓延。为防止村民争水,桃川镇、源口瑶族乡共同召集村民开会,商量如何科学用水。最终决定,由源口水库按各村水田面积给予分配水量和供水时间,派专人24小时在水坝值班。同时组织村民疏通水渠,保证水流不堵、不漏,让每一丘田都能得到灌溉。

“我的田都在下游,灌溉距离远,争水肯定争不过上游。”桃川镇里川村种粮大户何老三说,以往遇到干旱年份,早稻都会减产,更别说插晚稻了。今年,何老三种植280亩早稻,还插下了130亩晚稻。

目前,正是香柚壮果期,每周需要灌溉一次。“大旱之年,往往都是优先灌溉农田。”桃川镇所城村村民甘爱泉说,如果还是采取往年的灌溉方法,今年他的21亩香柚至少减产4成,但采取精准灌溉,如今他的21亩香柚,每周都能灌溉一次,产量基本有保障。

相关专题:全力以赴应对持续高温极端天气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