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宁近万名党员干部投身抗旱

2022-08-24 08:19:40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成俊峰 通讯员 郭华 钱辉

当前正值一季稻谷穗成熟和晚稻生长关键期,干旱导致常宁市不少农田开裂。为缓解旱情,连日来,常宁市各地党员干部奔赴一线,带领群众,积极打好抗旱攻坚战,通过引水灌溉、钻井抽水、科学调水等,保障农业生产用水。

8月23日,骄阳似火,常宁市气温达40摄氏度,记者在该市农业大镇官岭镇看到,该镇100余名党员干部和群众正在开展抗旱自救。

“好在村里购置了大功率抽水机,能从山脚下的堰里抽水上山灌溉,不然我这几百亩晚稻可能要绝收了。”看着从龙潭堰抽上来的水汩汩流进稻田,常宁新成农业农机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胡友成心中的石头落了地。

新成农业农机专业合作社在锡盆村种植晚稻1700多亩,如不采取抽水抗旱等措施,将有一半稻田减产或绝收。旱情发生后,该村“两委”组织党员干部成立志愿服务队,修水渠、挖水沟、清杂草、架水管,想方设法引水浇灌保苗。

“水来了,水来了!”在中康村,驻村工作队队员、村干部、党员、文明实践志愿者组成抗旱突击队,顶着烈日,对村里多年未用过的引水渠进行清理,确保农田顺利灌溉。

常宁市蓬塘乡大部分农田地势较高,且分布较为零散,平时主要靠上游山塘放水灌溉。今年旱情发展迅速、持续期长,山塘早已干涸,农田灌溉成难题。

记者在蓬塘乡高新村渠道清淤现场看到,挖掘机正在作业,160余名党员干部群众顶着烈日,有的负责疏通渠道,有的负责铺设水管。

在烈日炙烤下,党员干部带头扛着一节节20米长的水管,行走在狭窄不平的田间小道。通过努力,一条条“巨龙”蜿蜒田野,将水送到田里。

“连日来,全乡党员干部带领村民积极开展抗旱,完成渠道清淤4000余米。在梅阜桥水库支持下,全乡6000多亩严重缺水的农田基本上得到灌溉。当前,我们正加强田间管理,补种抗旱作物,将旱情影响降到最低。”蓬塘乡党委委员欧德胜说。

旱情发生以来,常宁市各级各部门已有近万名党员干部下到村组,带领群众抗旱自救。各级投入抗旱资金1100余万元,投入机械设备820台套,启动大型水泵20余个,疏通渠道120余公里,为群众送水550余吨。

相关专题:全力以赴应对持续高温极端天气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