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温施工有“凉”策

2022-08-23 23:26:4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奕楠] [编辑:刘茜]
字体:【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刘奕楠

罕见高温持续“霸屏”,项目建设“火力”全开。23日,记者走访长沙多个在建项目,高温作业期间,企业在抓进度、抢工期的同时,纷纷亮出“凉”策。

每一间宿舍都装上了空调

23日12时许,中建·钰和城项目工地。工人陆续来到食堂,自主选择菜品,一餐下来不过十几块钱,“比到外面吃划算多了!”

项目执行经理张伟告诉记者,食堂采用物业承包制,菜品质量上来了,工人就不必外出用餐,既省钱又凉快。在工人宿舍,记者看到,每个房间都安装了空调。

目前项目处于基础、主体、装饰装修全过程施工阶段,高温时段不施工。张伟介绍,在相对封闭的作业空间,配备了十几台大型风扇,为工人防暑降温。

中国电信天翼云中南数字产业园项目是湖南省目前投资最大的数字新基建标志性项目。项目部目前实行弹性工作制, “战两头、休中间,早开始、晚结束”。凉茶亭内,配备了解暑药、急救箱、扇子、毛巾等物品。

地铁7号线汽车南站施工如火如荼,工人头正在进行冠梁支撑浇筑,为车站主体基坑全面开挖做准备。休息区,凉茶、清凉含盐饮料、西瓜、绿豆粥等饮品随需随取,藿香正气水等防暑药品以备不时之需。

工区技术负责人刘雨贤介绍,地铁7号线汽车南站建设进展平稳,围护结构施工已完成93%,冠梁施工已完成30%,有望于9月份进入基坑开挖施工阶段。

每月按时发工资

“虽然天气热,但收入有保障,工人有干劲!” 中建·钰和城项目工人周志强告诉记者。

张伟介绍,项目部每月申报产值时,会将20%左右的产值预先存到“湘匠通”平台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用作工资发放。

“低的有七八千,木工工资最高,有的能拿两万呢!”周志强说,每个月劳务公司都会按照绩效考核按时、足额发放工资。

不仅工资有保障,工地上“高温限定”的福利待遇也不少。记者来到项目时,工地正在发放西瓜、凉茶、矿泉水、绿豆等防暑物资。据了解,项目部每周会进行2至3次防暑物资发放。

施工间隙,中建二局一公司梦想天悦项目安全员张英走进筑友驿站,打一碗绿豆汤,坐在风扇前乘凉。筑友驿站是户外劳动者综合服务站点,根据季节变化提供服务——夏季提供绿豆汤、风扇,冬季提供红糖姜茶、暖炉。电视机、直饮水机、自动售货机、书籍报刊、象棋、跳棋等设施四季常在,丰富工友业余生活。

(一审:张尚武 二审:李伟锋 三审:金中基)

相关专题:全力以赴应对持续高温极端天气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