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至尾灌区的水量比近3年平均值多10%——双牌灌区运用信息技术精准抗旱

2022-08-23 08:28:42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华声在线8月22日讯(全媒体记者 刘跃兵 通讯员 陈俞臻)水从渠道流入田间,今天,祁阳市茅竹镇富联村种粮大户柏斌的800余亩晚稻,再次得到灌溉。

富联村地处双牌灌区尾灌区,以前每到干旱季节,柏斌等种粮大户常为用不到水发愁,今年却用水无忧。

双牌水库管理局局长夏剑平介绍,往年干旱时,上游渠道沿线无序引水、抽水,造成灌区前中段水多,尾灌区用不到水。对此,2020年灌区建成远程自动化监控系统,通过雷达测流、多普勒测流、浮子式水位测流,实时自动监测渠道及出水口水量,分级报警,确保优先把水送到最需要的田里。今年,送至尾灌区的水量比近3年到达尾灌区水量的平均值多10%。

记者在双牌水库管理局灌溉调度与信息化部监控室看到,大屏幕上显示渠道及各出水口的水情、水位、流量以及农田灌溉等动态变化情况,工作人员据此及时调整各渠道供水量。

双牌水库管理局各管理所(站)坚持24小时值班,工作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倾听村民对灌溉用水的诉求,加强与各县区水利局沟通协调。管理所(站)与所在乡镇联动巡渠,及时通报水情、旱情,落实大型电排抽水提前申报、同步监测制度,避免水资源浪费,解决干支渠末端灌溉难题,全力保障灌区32.5万亩农田用水。

冷水滩区伊塘镇马家村离最近的支渠口有11公里,地处尾灌区。7月以来,该村农田得到及时灌溉,全村种植双季稻6790亩,创历史新高,至今未出现干旱。

相关专题:全力以赴应对持续高温极端天气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