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科专家“晒”抗旱“宝典”|水稻篇:针对不同生长期因时制宜

2022-08-21 19:14:0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周阳乐] [编辑:洪晓懿]
字体:【

编者按:七月上旬以来,湖南省持续高温晴热,多次发布气温红色预警。对于农作物而言,高温干旱将破坏其生长环境,影响生成效率。帮助农作物有效应对高温干旱、力争高产稳产,已成了燃眉之急。为此,记者邀请湖南省农科院的多位专家向大家分享有效抗旱“宝典”。

华声在线8月21日讯(全媒体记者 周阳乐 通讯员 刘维帅 刘柏豪)当前正值湖南水稻产量形成的关键期。持续高温干旱将会影响水稻各生长时期,从而抑制水稻正常生长发育甚至导致植株干枯死亡。为帮助水稻应对高温干旱天气,湖南水稻产业技术体系的岗位专家们给出具体建议。

一要以水调温,防范高温热害。

对处于灌浆结实期的中稻、孕穗至抽穗期的一季晚稻,要保持田间有8-10厘米的水层,适时采取喷雾等方式,以水调温,降低田间温度和穗层温度。同时,也可采取叶面喷施磷酸二氢钾和芸苔素内酯,增强植株耐热耐旱性,减轻或缓解危害,提高花粉活力。对处于分蘖盛期的双季晚稻和再生稻,应保持田间浅水层以促分蘖成穗。而对受旱稻田,要充分利用各种水源和运输灌溉方式及时补水,提高灌溉效率,促进水稻生长发育。

二要科学施肥,合理恢复控制。

首先,对处于孕穗期的一季晚稻,看苗情应及时施用穗粒肥,叶色明显褪淡显“黄”的田块要早施,一般每亩尿素5-8公斤+氯化钾7.5-10公斤,壮秆促大穗,提高结实率;对肥力较高、群体茎蘖数过大、叶色偏深且披散的田块,严禁施补氮肥,一般每亩施氯化钾7.5-10公斤,壮秆防倒防贪青,提高结实率。

对蓄留再生稻的田块,在头季稻收割前10天左右亩施5-10公斤尿素,防茎秆早衰,促进腋芽萌发,头季稻收获后及时灌水防旱,并亩施5-10公斤尿素作发苗肥;如收割后遇连续高温天气,要根据再生苗高度,及时加深水层,降低田间温度,促进再生苗生长。

其次,对蓄留再生稻的头季稻或抽穗扬花期的一季晚稻田块,可对叶面喷施0.2%的磷酸二氢钾溶液或植物生长调节剂,增强植株抗逆能力,促进籽粒灌浆,提高结实率和千粒重。而对受高温影响后期结实率特别低的田块,则可根据当地温光资源适时割茬蓄留再生稻,适当追施氮肥,促进低节位休眠芽分蘖成穗,弥补产量损失。

三要加强监测,防控病虫危害。

应采取“预防为主,综合防治”的方针,加强病虫情测报,强化抽穗期前后病虫的综合防治。中稻和一季晚稻应重点抓好稻飞虱、稻纵卷叶螟、稻瘟病、稻曲病和纹枯病的防治。其中,稻曲病应重点在水稻破口前6-8天亩用爱苗(30%苯甲•丙环唑乳油)2包,或20%三唑酮乳油100毫升+40%多菌灵悬浮剂100毫升兑水60斤喷雾。抽穗1/3-1/2时再喷一次。

除此之外,由于一般情况下久旱必有久雨,因此,双季晚稻和再生稻要重点做好稻飞虱、二化螟、三化螟和纹枯病、稻曲病、稻瘟病等病虫害的防治。大力推进统防统治和绿色防控,减少化学农药使用量,提高防治效果。

相关专题:全力以赴应对持续高温极端天气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