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科专家“晒”抗旱“宝典”|芝麻篇:抗旱必须精准及时

2022-08-21 19:13:2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周阳乐] [编辑:洪晓懿]
字体:【

编者按:七月上旬以来,湖南省持续高温晴热,多次发布气温红色预警。对于农作物而言,高温干旱将破坏其生长环境,影响生成效率。帮助农作物有效应对高温干旱、力争高产稳产,已成了燃眉之急。为此,记者邀请湖南省农科院的多位专家向大家分享有效抗旱“宝典”。

华声在线8月21日讯(全媒体记者 周阳乐 通讯员 刘维帅 刘柏豪)芝麻根系入土较其他作物浅,不能耐较长时间干旱。同时,营养生长和生殖生长并进期的芝麻抗旱性和耐渍性处于较弱阶段,如遇干旱将会严重影响花芽分化、蒴果发育。而当前我省芝麻正值开花结蒴的关键时期,因此抗旱必须精准及时。对此,湖南省农科院作物研究所何录秋研究员给出具体建议。

一、及时灌水,抗旱降温。

芝麻遇旱应进行灌水,遇旱就灌效果最佳。及时灌水既可解除生理干旱,有利于新陈代谢作用,又可局部改善小气候,缓解芝麻冠层的大气湿度,达到降温的目的。抗旱则能满足花芽分化和蒴果灌浆成熟对水分的需要,起到增产作用。具体而言,芝麻可采取两种灌水方式。

一是沟灌、厢灌,引水入厢沟,进行浸润性灌水,即厢沟有水流,而厢面无明水,使水渗透到耕层内的土壤中。水从高处顺沟往下流,用草把子堵住厢沟,分段灌水,要依据地形、水势结合人工浇水,防止漏灌和灌水不匀,最后灌到低处时,畦面渗透,水也排完。

二是喷灌,用水少,喷水匀,且叶面喷水,充分发挥根、茎、叶的吸收作用,又可使冠层起到降温、加湿改善小气候的作用,增产效果不亚于沟灌。除此之外,条件具备的还可使用滴灌,更节水,效果更好。值得注意的是,芝麻灌水应选择下午5时以后最好。灌水前做好工具和水源的准备工作,灌完后一定要清沟,以免积水造成渍害。下雨之前不灌,以免灌水、雨水造成危害。水顺沟流时或辅助浇水时不碰伤芝麻,并防止泥水浇到嫩叶上。

二、注意追肥,防止早衰。

芝麻遇干旱,叶小、株矮、细胞老化,输导组织收缩,对养分吸收慢,利用率低。因此,要结合灌水追施速效肥料。追肥要“少食多餐”。若处于现蕾至初花期,可按每亩5千克尿素加5千克复合肥,灌水后趁潮或开沟追肥,也可以叶面喷施有机肥或多元微肥,可促进苗情转化。

三、适时打顶,减少损耗。

在芝麻盛花后期7-10天,主茎顶端叶节簇生,近乎停止生长时,择晴天上午摘除顶端3-4厘米。打顶可减少养分和水份消耗,促进蒴果生长充实,减少花器脱落,从而增加实粒数和粒重,提高产量品质。

四、加强监测,做好预防。

高温干旱天气增加了芝麻病虫发生机率,芝麻易患白粉病、枯萎病等病害,也易被粉虱、蚜虫、蓟马等害虫危害,因此要加强监控,做好综合防治工作。

相关专题:全力以赴应对持续高温极端天气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