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科专家“晒”抗旱“宝典”|蔬菜篇:培育防旱“多层次”“全方位”思维

2022-08-21 19:01:1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周阳乐] [编辑:洪晓懿]
字体:【

编者按:七月上旬以来,湖南省持续高温晴热,多次发布气温红色预警。对于农作物而言,高温干旱将破坏其生长环境,影响生成效率。帮助农作物有效应对高温干旱、力争高产稳产,已成了燃眉之急。为此,记者邀请湖南省农科院的多位专家向大家分享有效抗旱“宝典”。

湖南日报8月21日讯(全媒体记者 周阳乐  通讯员 刘维帅 刘柏豪)大多数喜温蔬菜的最适生长温度是25-30℃,如番茄、茄子、辣椒、黄瓜;喜凉蔬菜的最适生长温度是20-25℃,如芹菜、甘蓝、四季豆。高温干旱对蔬菜生长发育和产量容易形成不利影响,是造成蔬菜供应“秋淡”的基本原因。长期高温干旱将引发日灼病、病毒病等病害。除此之外,亦会使夜蛾科害虫危害猖獗,难以防治,进而导致产量下降。针对高温干旱天气,湖南省蔬菜研究所、长沙市科技特派员团队提出要培育防旱“多层次”“全方位”思维。

一、加强蔬菜田间管理,合理施用磷、钾、钙肥,促使枝叶旺盛生长,以减轻蔬菜果实的日烧病。

瓜果类蔬菜(如茄子、黄瓜、辣椒),要加强中后期的肥水管理,促进枝叶繁茂,以减轻日晒,提高抗高温干旱能力。7月至9月是大部分秋菜育苗的季节,夏秋高温干旱会影响蔬菜种子的发芽,需加强出苗前后的管理工作。

二、加强水利设施建设,合理用水,确保重点。

要想方设法进行水利设施建设,修建小型蓄水池,提高蔬菜生产基地抗旱能力。对有灌溉条件的地块,应充分利用现有水源、抗旱用具及设施,采用滴灌、喷灌等节水灌溉技术,进行科学灌溉,严禁大水漫灌,节约用水。科学合理安排水资源,保证重点蔬菜和重点时期的需水。浇水时间应选在早晨或傍晚,避免在中午前后高温时浇水。

三、适时科学施肥,合理追肥,提高抗性。

受干旱的地块要积极采取化肥浇施、液体施肥等办法补充土壤水分,促进作物根系生长,增强蔬菜对深层土壤水分的吸收能力;追肥应做到早追肥、深追肥,同时结合叶面喷施叶面肥。既可增加蔬菜上的水分,降低蔬菜体温,减少植株蒸腾,又可补充部分水分和营养,增强植株的长势,提高抗旱能力。

四、合理调整植株。

番茄绑蔓时,要注意调整花序空间分布,使之转向内侧,整枝时要注意遮荫,摘心时要在果穗以上留2-3片叶,避免果实暴露于阳光直射下;冬瓜、西瓜、南瓜等大型瓜类可用草或其它覆盖材料垫瓜或盖瓜,以免灼伤;小型冬瓜引蔓上架时藤蔓可环绕支架,降低座果高度,并保证果实座于架中央,防止日烧。

五、施用植物生长调节剂防止番茄和茄子落花落果。

可用防落素或座果灵喷花。注意适时追肥,以防植株早衰。喷洒0.1%的硫酸锌、硼砂等,可防止日灼、裂果等热害。

六、采用遮阳覆盖栽培。

夏季采用遮阳网、防虫网覆盖栽培,可防止太阳直接辐射灼伤蔬菜,可比露地栽培降温3-10℃,可使喜凉蔬菜安全越夏,并可提高种子的出苗率、移栽秧苗的成活率,同时减少病虫危害;也可在土表覆盖稻草、桔杆或与高秆作物间种套作,以减少土壤水份的散发。

七、抢播抢种,减少损失。

对受干旱而绝收的地块,首先要抢播抢种速生叶菜。可选择抗热耐湿的木耳菜、空心菜、苋菜,以及抗热性较好的小白菜品种如上海青、抗热王、矮抗青等。其次是选择抗旱性强的作物,如甜玉米、秋菜豆、秋毛豆等。

八、加强病虫害防治,科学用药,保证质量。

高温干旱天气易导致蔬菜害虫的发生,给蔬菜抗旱生产带来影响。主要病害有病毒病、疫病等,主要害虫有红蜘蛛、棉铃虫、豆野螟、蚜虫、潜叶蝇、瓜实蝇、甜菜夜蛾、斜纹夜蛾等。病虫防治以预防为主。在农药使用上要掌握三条原则:一是多用生物农药,少用化学农药;二是多用高效无毒农药,少用有毒农药;三是严禁使用剧毒农药。

相关专题:全力以赴应对持续高温极端天气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