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组湖湘文化长图耐人寻味——《大道向前·弦歌奏新声》大型融媒体报道引发热议

2022-08-18 06:43:3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蔡矜宜] [编辑:刘茜]
字体:【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蔡矜宜

一支颂歌、一个新文化IP、一张文化网、一座考古遗址、一本书、三个红色旅游景区……串联起了一张张耐人寻味的湖湘文化长图。

8月10日起,湖南日报推出6篇《大道向前·弦歌奏新声》大型融媒体报道,从文艺精品创作、文化守正创新、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文化遗产人民共享、红色资源传承、对外传播等方面,聚焦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广大文艺工作者在三湘大地的生动实践。

报道在业内、同行及专家中引发热议。大家表示,通过这组报道,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文艺工作的殷殷嘱托,深刻感受到新时代中国自信自强、守正创新的文化底色,广大文艺工作者将在这条大道上奋力向前,推动文艺工作实现更大发展。

小观察大新意,有力地唱响舆论主旋律

甘肃日报社总编辑巩炜说,《大道向前·弦歌奏新声》角度新颖,内容鲜活,纸媒与新媒体联合发力,带给读者全新的感官冲击;读后、观后如临其境,真切感受到了三湘大地上生机勃勃的文化实践,这种主题报道的思路和方式值得业内借鉴学习。

“《大道向前·弦歌奏新声》让人眼前一亮!”中国经济传媒协会副会长、传媒茶话会创始人刘灿国表示,这组报道彰显主流媒体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同时,“青年观察”版块颇具新意。系列报道中,青年观察员是时代的见证者,参与者,也是时代的前行者、推动者,将他们纳入时代视角,这种创新手法,不仅让重大主题报道“体态年轻起来”,也可以让报道更有传播力和信服力,从而更好地唱响舆论主旋律。

新华社湖南分社记者张格表示,《大道向前·弦歌奏新声》是一组冒热气、沾泥土、带露珠的报道。读过能深切感受到湖南在精品创作、文化创新、公共文化服务、文化走出去等方面取得的重大成就,体会到文化湘军勇立潮头、创新发展的坚持和担当。

“系列报道中《一个新文化IP的炼成》生动展现了文化发展道路上,益阳清溪村走出的一条鲜明路径。融媒体产品‘青年观察员’,更是立体呈现了在年轻人眼中,乡村振兴通过历史、文化、科技赋能,通往‘诗和远方’的美丽大道。” 益阳高新区党工委书记汪军说,当年周立波先生为人民立传,为时代放歌,如今大道向前,续奏新声,为山乡巨变持续激发蓬勃动力。

小切口大主题,展新时代文化湘军风采

湖南人民出版社党委副书记张梅红表示,系列报道中《一本书的出海记》以融媒体报道的形式,以小视角切入,生动展现了出版湘军“能吃辣椒会出书”的精气神,更重要的是,作为出版湘军的一员,见证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为国际社会接纳与欢迎,倍感自豪。

“《三个红色旅游景区的朋友圈》报道是利用好红色资源、传承好红色基因的具体表现,也必将唤起对红色经典景区的关注和支持。”湖南师范大学旅游学院院长、湖南旅游研究院院长王兆峰教授认为,红色旅游不仅要讲好红色故事,更重要的是通过红色赋能,让红色基因在传承中得到发展。

“《一座考古遗址的新生》真实、感人,紧紧抓住人民共享的核心要义,既展现了老司城的新生,又展现了当地百姓从中受益匪浅的巨变。”老司城遗址、里耶古城遗址等多项重大考古发现的主要发掘者之一的考古专家龙京沙说。

著名报告文学作家、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获得者龚盛辉说,读了《乡村国是》走向海外的报道,很激动。“我更加意识到,向世界人民介绍中国扶贫模式和经验,把‘中国方案’转化为‘世界方案’,是一件非常有价值的事情。这是我们艺术创作者不断努力的方向。”

中南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教授、副院长范明献说:“小切口巧妙地接入大主题,通过村主任、讲解员的朋友圈、攸县人的门前三小等的讲述,生动地呈现出湖南在红色旅游、公共文化服务、传统文化传承等方面的创新风貌。”

“系列报道集中、深入、精要地铺开新时代文化湘军的亮点和特点。”湖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教师、文史学者向敬之,对于报道中所撷取的代表性个案印象深刻。他表示,稿件以深入性与解读性的结合、思想性与知识性的体现、故事性与可读性的统一,使人读了有所启迪、有所收获、有所感悟,从而爆发出一种文化细节的力量。

(参与采写:廖慧文、刘涛、龙文泱、刘瀚潞)

相关专题:大道向前·弦歌奏新声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