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靠前监督助力抗旱保收

2022-08-17 20:35:3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燕娟] [编辑:杨帆93]
字体:【

华声在线8月17日讯(全媒体记者 刘燕娟 通讯员 刘曼霖)持续高温给秋粮生产带来严峻挑战,8月中旬,益阳市纪委监委驻市水利局纪检监察组深入桃江县督导防旱抗旱工作,发现浮邱山乡黄南冲村灌溉取水设施损坏,800多亩稻田无水可灌,督导组立即协调解决移动水泵和专业人员不足的问题。通过连续4天作业施工,清澈的河水流进了灌溉水渠,有效缓解了旱情。

益阳素有“洞庭粮仓”之称,目前全市完成粮食生产总面积558.64万亩,其中秋粮377.76万亩。持续晴热高温导致旱情快速发展,为助力秋粮稳产丰收,全市纪检监察机关立足职责定位,靠前监督,压实相关部门主体责任,推进抗灾保丰收关键措施落实。

驻市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督促被监督单位建立全市农作物灾害信息统计、分类施策、技术指导机制,抓紧抓实田间管理、防病治虫等工作。驻市水利局纪检监察组及时跟进旱情变化,督促全市水利系统加强抗旱物资储备,科学调度水工程,确保人畜饮水和农业灌溉用水。

南县已有6个乡镇出现不同程度的旱情,各乡镇纪检监察干部坚守抗旱一线,开展抗旱保供水专项监督,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麻河口镇旱情比较严重,镇纪委督促各村和相关部门多措并举引水入田,督查电排机组维修使用情况,全镇17处机埠、38个机组已全部投入使用。

桃江县纪委监委派出3个督查组,推动防旱抗旱措施落实落细。了解到武潭镇熊家村200多亩稻田缺水严重,督查组协调镇党委和相关部门,经研判决定打4口深水井,通过塑料管道将井水输送至下游稻田。截至目前,已完成全县219座水库蓄水情况的实地排查,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35个,督促水旱灾害防御中心为各乡镇配发水泵30余台,有效缓解了田间旱情发展。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