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宁市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 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2022-08-15 11:35:24 [来源:衡阳日报] [作者:周瑞华 钱辉] [编辑:金灵]
字体:【

6000亩辣椒绘就“火辣辣”的“丰”景图

常宁市因地制宜发展“短、平、快”的特色产业,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火辣辣的“音符”。

衡阳日报讯(文/图 全媒体记者 周瑞华 通讯员 钱辉)“辣妹子从小辣不怕/辣妹子长大不怕辣……”正值初秋,常宁市荫田、白沙等乡镇种植的6000多亩辣椒进入采收、加工高峰期。农户们抓住晴好天气抢收,加工厂加班加点生产,呈现出歌曲《辣妹子》中火辣辣的“丰”景图。

走进荫田镇衡头村辣椒种植基地,遍地的朝天椒火红似海、鲜艳欲滴。村民们戴着斗笠、顶着骄阳穿梭在地里采摘辣椒。从高空俯瞰,成方连片的椒田中满是村民忙碌的身影,火辣辣的辣椒映“红”了村民的好日子,成为带动农民增收的亮点产业。

在湖南辣过瘾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加工厂内,红红的辣椒堆成了小山,工人们紧张有序地挑选、清洗、斩切辣椒,并采用有上百年历史的常宁酱菜制作技艺进行腌制。另一边,生产线上机器不停运转,一瓶瓶“一品湘”酱辣椒在流水线上匀速移动,经过塑封、贴标、装箱等工序后,进入仓库,等待装车、发货销往全国各地。公司负责人高兴地告诉记者:“这里的酱辣椒在京东、淘宝、拼多多等平台上都有卖,一瓶要10多元呢。”

近年来,常宁市围绕“乡村振兴,产业先行”的理念,纵深推进农村产业革命,因地制宜发展“短、平、快”的特色产业,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该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该市线椒、湘研辣椒和牛角椒等辣椒种植面积突破6100亩,产值接近1亿元,算上加工后的收入,这个特色产业的“钱”景更美了。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