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 新旅游·诗意乡宿】云端之上 一房难求

2022-08-12 07:04:3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茜 张军] [编辑:潘华]
字体:【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王茜 通讯员 张军

“被八面山的诗和远方刷屏了。”8月11日,长沙游客陈先生告诉记者,自己的抖音圈里都是八面山的民宿与云海,这才特意带家人过来打卡,“民宿、霞光、日出、云海,既有人文景观,又有自然景观,实在不虚此行。”

位于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龙山县里耶古镇的八面山,平均海拔1200多米,四周悬崖绝壁,山上地势平缓,绿草如茵,被誉为“南方空中草原”,是亚洲最大的桌山。

“以前上山的路坑坑洼洼,除了几家农家乐,就是满山牛羊,游客不多。”今年50岁的土家汉子彭武康,是土生土长的里耶人,2019年3月出任龙山县里耶古城旅投公司总经理。他说,一直以来,八面山如画风景都是“养在深闺无人识”。

为充分发挥旅游资源禀赋,2020年初,龙山县将八面山定位为高山户外休闲度假胜地提质改造。

“‘八面山居’每栋都有独立院落,适合家庭和亲友组团度假。现在的房子已预订到8月20日了。”八面山居民宿游客服务中心接待部主管吴丽敏介绍,景区建有小木屋、box房与星空帐篷营地“星云居”等,还配套了25辆房车。

这些个性化民宿给游客带来多样化体验,八面山也成为了湘西旅游新的网红打卡地。据统计,2021年,景区接待游客超过40万人次。今年截至目前,接待游客超过50万人次。

一业兴带动百业旺,八面山上的原住民也吃上了“生态旅游饭”。在景区就业务工,自己开办农家乐餐饮、特色民宿,发展特色种养等,日子也越过越红火。

“家门口上班,工作生活都方便,家里还养了100多只牛羊,收入比打工高,还可以照顾老人和孩子。”村民储海英感慨。2020年初,储海英回家过年,看到家乡旅游火热,便和老公一起回乡发展。

“旅游发展了,村集体和老百姓的腰包也鼓起来了。”彭武康介绍,现在景区为村民提供的就业岗位就有近200个,带动娱乐、饮食、住宿等相关从业人员150多人。此外,与当地各村集体采取入股分红模式建立利益联结机制,前3年每年为各村集体固定分红40万元,以后则按利润占股分红。

自生桥村村民白洪军家正忙活着装修自家阁楼。游客多了,原有的房间不够住,白洪军打算把楼上利用起来,投入四五万元。他盘算了一下,现在游客一波接一波,值!如今八面山村民开办民宿已有23家、床位256张,一到旅游旺季,一房难求。

八面山景区旅游开发公司董事长向康介绍,2021年,景区实现旅游收入4000万元,直接营业收入达1000万元;景区旅游火爆,也直接带动了当地养殖业、种植业发展,涌现出“八面山烤全羊”“八面山仙猪”等一大批特色品牌,山上20多户养殖大户年出栏的3000多头黑猪供不应求。

“不久前在八面山举行的2022湖南(夏季)乡村文化旅游节开幕式上,所有的民宿住满,所有的帐篷租光,所有的车位停满,所有的烤全羊吃光,所有的冰啤酒喝光。”谈起八面山近些年的发展变化,龙山县文旅局党组书记向宝凤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凉快”的八面山“热”起来了!

■采访手记

八面山,风光八面

王茜

龙山是长沙的对口帮扶县。文旅产业,是长沙帮扶该县的着力点。

长沙市支持龙山县建设武陵山区全域旅游新高地,提质升级里耶古城、八面山等7个景区,重点支持里耶古镇打造全国闻名的秦文化研学展示基地和文旅重镇,推出“长沙人游龙山”等旅游产品,举办“岳麓山-八面山”红色旅游年活动,支持龙山县文旅人才培养,派驻干部支持龙山县文旅产业发展。

民宿是全域旅游的重要载体。曾经偏远到通讯信号都难以全覆盖的八面山,借力长沙资源,大力发展民宿,变身旅游网红打卡地。村民吃上旅游饭、走上旅游路、赚上旅游钱,走出了一条农文旅融合发展新路。八面山,风光八面!

“今年长沙市投入500万元帮扶资金修建八面山的环崖公路西线。”龙山县文旅局党组书记向宝凤介绍,近年来,龙山县建成了八面山、惹巴拉、乌龙山等近10个精品特色民宿群落,全县民宿迎来了“百花齐放”的好光景。

相关专题:新湖南 新旅游·诗意乡宿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