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7亿元!衡阳国际物流港(一期)项目获政策红利支持

2022-08-11 11:02:23 [来源:衡阳日报] [作者:向吟吟] [编辑:金灵]
字体:【

我市成功申报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基金)7.7亿元,首笔5.4亿元资金已顺利投放

衡阳国际物流港(一期)项目获政策红利支持

衡阳日报讯(全媒体记者 向吟吟)8月10日,记者从市发改委获悉,日前我市成功申报首批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基金)7.7亿元,用于支持衡阳国际物流港(一期)项目建设,加快打造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首笔5.4亿元资金由国家开发银行湖南省分行以国开基础设施基金方式顺利投放。这是湖南已投放基础设施基金项目中资金额度最大的项目。

今年6月,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要确定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支持重大项目建设的举措。会议决定通过发行金融债券等筹资3000亿元,用于补充包括新型基础设施在内的重大项目资本金。此后,国家开发银行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分别注册成立了专门的基础设施基金公司,由国家发展改革委牵头审核确定备选项目清单,按市场化原则依法合规、自主投资,通过股权投资、股东借款等方式投放基金。

为进一步发挥金融工具对我市重大项目的融资支持作用,市发改委紧紧抓住政策红利期,积极对接国、省发改部门,全力推进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基金)项目申报工作。市发改委积极发挥银政企合力,会同国家开发银行湖南省分行对市城建投进行专题辅导,成功申请到衡阳首笔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基金)7.7亿元,占全省金额26.3%。

衡阳国际物流港(一期)项目是衡阳作为“十四五”首批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的重要支撑项目,项目总投资78.43亿元,主要建设物流总部基地、港口码头、铁路专线和配套路网等。资金的及时拨付将为项目开工建设提供资金保障。

今年以来,市发改委紧抓政策窗口期,全力争资争项,引导资金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截至7月底,已争取中央、省预算内资金8.18亿元,推进68个项目获得77.35亿元债券资金支持。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