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市“爱心银行”志愿服务促文明 38万多人参与服务

2022-08-11 08:24:5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肖畅] [编辑:金灵]
字体:【

湘潭市“爱心银行”志愿服务促文明

38万多名志愿者、1387个志愿者组织参与志愿服务

华声在线8月10日讯(全媒体记者 肖畅)今天,湘潭志愿者沈奔在“爱心银行”认领雨湖区南盘岭社区的环境保洁任务后,一大早就在社区里忙活起来。湘潭市38万多名志愿者、1387个志愿者组织成为“爱心银行”的“储户”,围绕理论宣讲、移风易俗、义务巡防、文明劝导等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成为深化文明城市创建的主力军。

去年底,湘潭市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整合全市各县(市、区)、园区、社会组织等各类志愿服务资源,探索“区块链+志愿服务”模式,优化点单、派单、接单、评单等信息化流程,打造具有线上招募、发布、认领、跟踪、记录、存取、兑换等功能的全域线上志愿服务“爱心银行”。

志愿者一键实名注册后,可根据自身特长、专业技能、业余时间、居住地址等,在“爱心银行”自主选择服务项目、服务时间、服务范围等多个服务标签。平台通过分析服务标签,智能推送符合条件的服务项目供志愿者选择认领。项目认领后,平台通过系统定位、报名审核、双方互评等流程对志愿服务过程进行全方位跟踪审核。

“所有志愿服务实施积分制,自动存到个人‘爱心银行’存折。”湘潭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负责人刘盛说,“‘爱心存款’可存取赠与,也可为本人或家人兑换等量的志愿服务。”

湘潭市建立志愿者嘉许制度,志愿服务达到相应时长的志愿者可依次评为一至五星级志愿者,享有相应礼遇。凭借志愿服务积分可兑换免费公交卡、电影券、健身卡、游园卡、阅读卡等,还可享受就业、就学、就医等方面的优惠政策。目前,该市已形成“人人皆可为、人人皆愿为”的志愿服务氛围,涌现出毛建伟、邓娟等一批国省志愿服务先进典型。

今日热点
焦点图